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靖安县雷公尖乡:“123”工作法筑牢生态屏障

2022年06月20日15: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傍晚,北潦河三枥段岸边,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雷公尖乡党员志愿者雷浪正在巡河。雷浪一边随手捡起小垃圾,一边向散步的市民宣传河湖环保知识,号召大家一起爱护水环境。“看到河水清澈、碧波荡漾,我就觉得每周的巡河特别有意义!”雷浪说。

“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开展以来来,雷公尖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采用“123”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河长制+林长制”模式呵护生态,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围绕“一条主线”,高位整体推进

坚持以党建引领维护河湖生命健康、保护森林资源为主线,形成以乡党委为核心的河湖山林管理责任体系。在工作推行中,坚持党委领导,由乡党委书记担任河长制、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研究工作方案、开会动员部署,带头巡河巡山。建立乡村级巡河巡山微信群,及时安排部署河长制、林长制重点工作,组织各级河长、护林员开展河道及森林资源保护巡查。同时,探索将爱河护林写入村规民约,将参与河湖山林管护作为全体村民的行为准则,实现“河常治”“林长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以来,调整完善各级河长5位,各级林长12位。目前全乡森林面积达3.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7.53%;2021年,三枥村被省水利厅评为省水生态文明村,“山更青、水更净”目标逐步实现。

建立“两级体系”,织密管护网络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了“乡党委、支部、党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遗漏全覆盖的管护体系,动员各级河长、林长和广大党员深度参与水生态保护和林业生态建设,确保一山一河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乡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分别担任乡、村级河长、林长,对其承担的责任区实行分区负责,将水库、林区山头划分到人,明确各级河长、林长和巡河员、护林员职责分工,要求每名党员每周至少开展1次巡查,形成了乡村齐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水资源保护、森林资源管理保护立体式全覆盖。今年以来,各级河长累计巡河93次,各级林长巡林累计62次。

找准“三个抓手”,推进工作落实

健全机制常态抓。坚持党建引领,以巡河巡山常态化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日常巡查、监督、考核等长效机制,做到河道管理、山林巡查常态化。找准载体持续抓。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设立“河长制、林长制党员先锋岗”,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政策宣传、环境卫生保洁等志愿队伍,通过开展“河长制、林长制”主题党日活动、“清河行动”等系列活动,广泛动员村民群众主动承担爱河护林的社会责任。树立典型高效抓。根据党员在爱河护林中的表现和成效,每年评选一批“爱河护林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通过评优秀、树典型、立标杆,充分发挥全乡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干部在爱河护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陈茜、唐诗文)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