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中医药大学:探索实践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六微联动”新模式

2022年07月19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多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打造“江中青年”新媒体品牌,突出学生不想看、不愿看、不爱看,重形式、轻内容、缺创新,以及区分度不高,针对性不强,目标不够精准等重点问题,创造性把课堂、活动、实践、榜样、服务“微型化”,着力提升“微平台”“微课堂”“微实践”“微活动”“微榜样”“微服务”联动效能,有力推动思政教育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实现了“隐性”“显性”的有机融合,达到了覆盖广、引领强、实效好的育人目标。

构筑“微平台”,聚焦抢占网络思政新阵地。新媒体平台是广大青年学生利用网络的主要渠道,因此,高校网络思政首先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学生网民在哪里,平台建设上就必须及时、精准、靓丽呈现在哪里,这是能否达成网络思政教育效果的基本条件。“江中青年”新媒体运营从最初的网站、论坛、贴吧等传统媒介方式到如今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矩阵传播,集第二课堂、新生报到、素教平台、社会实践、互动交流、后勤维修等功能为一体,基本覆盖学生日常使用的主要新媒体工具,深度融入全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办好“微课堂”,聚焦激发第二课堂新活力。如何打造学生喜欢的网上“微课堂”是推进网络思政须重点探索的问题之一。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安全教育课、就业创业课授课形式老套、时间较长,学生往往听不进、不愿听。新媒体时代的最大特点就是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有麦克风,依托新媒体平台展现的“微课堂”具有形式新颖、内容简短、生动有趣的优势。“江中青年”新媒体围绕新时代国家大事、时政热点等内容创设思政理论网上“微课堂”,强化引领性、凸显教育性、兼顾趣味性,受到学生欢迎,教育成效显著。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入点,利用微信公众号、微直播、微视频、微党课等“微课堂”,将网络思政教育寓于“微课堂”教学中,提高思政教育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针对重大热点话题和时事内容,录制“微党课”短视频,引导学生参与话题讨论。原创“江小团系列”,即江小团讲党史、江小团讲中药、江小团小贴士,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思政工作的黏合度。打造“中医药课堂”,发布中药知识小课堂、中医药科普漫画等作品,探索中医药文化传播新形式、新载体。

拓展“微实践”,聚焦拓展志愿服务新天地。以开展“青春建功行动”为牵引,系统梳理广大学生参与实践的主观需要,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立体化搭建“三下乡”“返家乡”“扬帆计划”“向社区青年之家报到”等社会实践体系,把志愿实践拓展到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宣传中医药文化、免费健康检查、安全文明交通等各个领域,努力让有意愿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都能根据自身实际和特长等选择合适的项目。创新完善面向全体学生的社会实践参与机制,推动线上招募、线上培训、线上展示、线上考核,坚持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引导学生真正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的实践之中。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好“江中青年”新媒体的“广而告之”作用,积极动员组织团员青年参与2021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世界中医药大会、南昌国际马拉松大赛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联系对接交警部门主动到中小学开展“志愿护行”“守护斑马线”等活动,实现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相互促进、相向而行。

创新“微活动”,聚焦打造校园活动新模式。把活动搬到线上,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探索“活动思政”新模式,这是网络思政“微活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重要路径。在疫情防控最为紧要的关头,为了让学生在家也能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大胆探索把活动搬到网络的新模式,依托网络思政平台,创新开展各项特色活动。比如,清明节期间,倡导线上公祭,缅怀先烈,播放爱国教育影片;开展“江中学子宅家厨艺大比拼”活动;开展填满“江中版”小瓶子活动;开展“最美青春故事”征集活动等等。长期开设“江中街坊”栏目,用镜头记录同学心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坚持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围绕党史知识竞赛、十佳歌手大赛、读书分享、父亲节母亲节告白、志愿服务活动招募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活动中向广大学生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树立“微榜样”,聚焦宣传学生身边新标杆。坚持“一个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的教育理念,努力塑造学生身边看得见、想得起、可亲、可敬、可学的“微榜样”。重点宣传打造国家奖学金、最美大学生、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切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实践榜样,广泛宣传在“三下乡”“返家乡”“大骨班基层社会实践”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切实引导学生下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立教师榜样,大力宣传荣获“五四青年奖章”“模范教师”“十佳青年”等,让他们的先进事迹成为学生心中的一柱标杆、一盏明灯、一枚指南针。

优化“微服务”,聚焦解决急难愁盼新期待。相比传统媒体,新媒体的显著优势就是可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在线服务。我们基于对学生网络评论、学工信箱、问卷调查等反复研究和论证,系统梳理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深刻分析内在原因,借鉴政务服务“一次不跑”的经验和启示,以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出发点,依托新媒体平台对校园服务进行数字化改造,将后勤维修、第二课堂、新生报到、素教平台、社区互动、心理抗疫等便捷服务功能全部整合到新媒体平台,及时回应同学关切,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减环节减材料,推行“不见面”服务模式,切实让“不跑一次”惠及师生员工。

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江中青年”新媒体“六微”联动,打造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品牌影响力排名稳步位居全国前列。平台运营7年来,粉丝数累计达到12.5万,基本覆盖所有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在师生中有良好的口碑和一定影响力。运营以来,“江中青年”微信公众号入选全国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项目”,各平台获得过“全国最具服务力高校微博”“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社团”“全国百强校园媒体”“全国卓越影响力高校视频号”等国家级荣誉,同时数次荣获“江西省共青团一品一特项目”“江西十佳高校微信公众号”、江西省“十佳校园新媒体”、江西共青团新媒体十佳微信公众号、江西共青团新媒体十佳微博等省级荣誉。(田川、陈颖、陈璇)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