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江西省经济平稳回升实现“双过半”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4.9%,增速居全国第三

2022年07月19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江西省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1513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增速居全国第三位。全省经济平稳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实现“双过半”。

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715.7亿元,同比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6918.3亿元,同比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7499.1亿元,同比增长4.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5.3∶45.2∶49.5调整为4.7∶45.7∶49.6。其中制造业占比继续提升,占GDP比重为35.4%,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副局长曾永生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我省经济克服多重压力挑战,逐步恢复,呈平稳回升之势,经济运行呈现出四大特点:

——主要指标探底回升。4月份受突发疫情影响,我省主要指标快速回落,随着5月份实现全省全域动态清零,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显效,主要经济指标触底反弹、企稳回升。

——产业发展保持平稳。上半年,农业形势总体较好,稳产保供扎实有力。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产业链供应链明显修复,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3.3%、19.3%。服务业复苏回暖,1至5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1%,比1至4月加快2.3个百分点。

——内外需求稳步增长。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同步发力,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6%,外贸进出口自一季度以来逐月攀升,同比增长40%。

——新兴动能加快成长。上半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2%、13.6%。工业新产品快速增长,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4.6%、54.5%、41.1%。新型消费加速崛起,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4.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6%。

曾永生表示,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市场主体经营仍较困难,经济恢复的基础还需巩固。下阶段要坚决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的工作要求,抢抓政策窗口期和发展机遇期,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李耀文 实习生李宇翔)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