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崇义:80后夫妻以青春之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9日20:4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钦州,临海;江西崇义,靠山;两地相隔千里。有一对80后夫妻,他们来自钦州,却扎根崇义,一干12年。

2021年,全国、全省“食药环”大比武,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一等奖;荣立市公安局、县委个人三等功各一次……作为警察,劳娜峰埋头苦干,在街头巷尾调解纠纷,在案发现场专注破案,让每一件工作做到经得起时间考验。

2021年,荣获县“优秀扶贫领导干部”“招商引资先进个人”……作为乡镇干部,黎秋梅勤奋敬业,在干事中担当有为,在服务中坚守初心,用真情换群众满意。

两列火车送来一纸婚书

2009年,劳娜峰与黎秋梅初次相见,在火车上,同一车厢,相邻位置,在不经意间交流,开启了两人的故事。

缘分妙不可言,两人来自同一地方,同一大学,趣味相投,总有聊不完的话题。“那次相遇,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在以后的每次回家、回校都会结伴而行……”回味当年记忆,劳娜峰侃侃而谈道,“那时候火车很慢,但是车上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

相熟之后,两人感情有了微妙变化,不知不觉爱情来了。

在学校各个角落都有他们的快乐时光,但快乐总是短暂的。毕业将至,路在何方,分别还是同行?

“爱情就是这么单纯,他去哪里,我也去哪里。”黎秋梅说道,幸运的是,他们考试上岸都来到崇义,劳娜峰成为警察,黎秋梅下乡支农。

2010年,两人坐上南下崇义火车,爱情在这里得到延续!

到崇义,有喜有忧。喜的是,虽离家千里,但两人结伴;忧的是,县城不大不繁华,两人分配到不同乡镇,一人在扬眉,一人在杰坝。“两地相隔60公里,相见也难,山路崎岖,班车还需县城中转。”黎秋梅说道。

接下来的两年,两人熟悉工作,苦练本领。在各自领域都能独当一面时,成家是水到渠成之事。

2013年,劳娜峰与黎秋梅领证结婚!

两种忙碌坚守一份初心

2013年,黎秋梅三支一扶转正,从杰坝乡调到扬眉镇。“夫妻俩在同一地方工作,当时兴奋得不行,‘异地恋’终于结束啦。”黎秋梅笑道,“实际情况却是,两人待一起后更像‘异地恋’,各有各的忙碌,不会再特意挤出时间来相处。”

“很感谢小劳,在他的帮助下,我丢失的牛他半夜都能找回来。”说起劳娜峰,扬眉镇养牛专业户黄师傅赞不绝口,他以养牛为生,牛就是他的命根子,但牛受到惊吓,会成群走丢,找不回来,一整年就没了收入。

“刚开始找牛很难,走遍山头,跑断腿,就是不见踪影。后来掌握了方法,通过牛的脚印和草被啃食情况,加上经验和对地形的熟悉,很快能锁定方向,找到丢失的牛。”劳娜峰说。

寻牲口、找小孩老人,上门调解各类纠纷,上户帮办代办业务......在办理了一件又一件实事中,劳娜峰得到快速成长,他学会了崇义方言,掌握了乡情,了解了民俗,摸清了辖区内8000多人家庭情况。于此同时,黎秋梅并未原地踏步,在国土资源规划、管理等方面经验同样与日俱增。

近年来,扬眉镇实施美丽乡镇建设,特别是“一江两岸”建设之后,乡镇功能品质实现大提升,群众茶余饭后、休闲游玩有了新去处,文化活动、全民健身有了新场所。

“很荣幸能参与扬眉镇‘一江两岸’建设。”黎秋梅说,看到沿河两岸从杂草丛生到风景如画,喜不自禁。

在扬眉镇工作期间,劳娜峰晚上基本没有12点前休息的,他说,特别是冬天,早早躺下了很难起来,出警效率就低了。而黎秋梅却喜欢早起,往往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她说,一日之计在于晨,要尽可能利用上午工作思路清晰做些事情。

“我们都很忙,但我们都很能理解对方。”劳娜峰笑道。

两处精彩诠释一种成功

什么样的人生才精彩?什么样的荣誉叫成功?

劳娜峰来到扬眉镇后,一心扑在工作上,可等他回过神却发现,和他同一批考进来的同事,一个个考走、调走。

“迷茫过、彷徨过,我和秋梅相互探讨,怎么做、做哪些事情才是值得的。”劳娜峰说。

时间和努力给出了答案!

“在一次给老表送户口本时,山路难走,骑摩托上坡时,没有把稳方向,摔了个狗啃泥,爬不起,躺着给附近的郭大叔打电话求救,郭大叔以为情况很严重,连忙叫上家人跑过来救援。之后,在他家躺了许久,身体缓过来后,才肯放我离开。”劳娜峰说道。

劳娜峰说,为老表办了实事、好事,他们都会惦记你的好。每到过年过节值班值守时,提前好几天就会收到老表邀请,今年来我家过节;沿街宣传和巡查时,老表们都热情的很,茶水、零食总是不缺位;上户做工作时,总是不愁饿肚子,这些年是吃“百家饭”过来的。

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是值得的!调岗到丰州乡的黎秋梅同样深有感触。

“黎委员到雁湖村驻村以来,我们整村完成厕所改造,老旧土坯房得到拆除,道路等基础设施有了大提升,现在村里还打造出5个百亩以上的扶贫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了13户贫困户增收致富。”雁湖村党支部书记黄芳云接过话茬说,脱贫攻坚并不容易,时常大半夜坐在池塘边商讨工作,5年的并肩作战,两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看到老乡们生活过的越来越好,乡村变得越来越美,这就是一种成功吧。”黎秋梅开心地说道。

自2017年崇义县委政法委挂点丰州乡雁湖村以来,大家见证了黎秋梅从一般干部成长为副乡长、组织委员,从驻村干部到驻村领导,一步一个脚印,为该村的脱贫攻坚付出了辛劳。劳娜峰通过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夫妻俩互相扶持,相互鼓劲,成为彼此最坚实的后盾,共同书写着家国情怀。不负韶华唯拼搏,以梦为马炫青春。“人生处处是精彩,只要常怀百姓情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也能实现人生价值。”崇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黄瑞蛟如是说。(张泓、钟水旺、江斌)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