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人民建议丨网友建议南昌打造有影响力文旅商圈获回复:从五个方面入手

罗娜
2022年08月14日06:5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将滕王阁、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胜利路步行街、八一馆以及附近商业资源进行整合;在万寿宫附近引进一批高端商业综合体; 拆除八一馆围墙,进行景观和建筑提升改造……”近日,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江西省省长留言,建议南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文旅商圈。

收到网友留言后,南昌市人民政府回复称,南昌市在打造都市核心文旅商圈方面将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打造南昌文化核心引领区。以南昌主城区为核心,依托万寿宫+胜利路全要素现代一条街、绳金塔+进贤仓老街等文化街区,洪都机械厂旧址、江纺工业遗址等历史建筑,滕王阁、八大山人纪念馆等文化景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及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小平小道陈列馆、陈云旧居陈列馆、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等红色资源,艾溪湖、青山湖、瑶湖、象湖、梅湖、九龙湖等绿色资源以及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现代文化设施,699、791、樟树林、鱼尾洲等文化园区,大力开发历史寻踪、红色研学、文创生产、都市休闲等文旅功能,打造特色鲜明的南昌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区、舒适新潮的都市时尚休闲区,形成高品位的南昌文化核心引领区。

二是打造文旅消费场景。坚持中部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理念,整合南昌优质特色资源,加快培育“购物+美食+旅游+休闲+娱乐”一体化复合型消费链条,打造几大消费场景,擦亮“老南昌底片,新都市名片”。依托老城区“万寿宫-八一馆-胜利路”和红谷滩新区“铜锣湾-万达广场-秋水广场-绿地缤纷城”核心文旅商圈,打造地标商圈嗨购场景;依托滕王阁景区和一江两岸夜景,打造不夜赣江打卡场景;依托万寿宫、绳金塔、胜利路等休闲街区,打造特色街区潮玩场景。 

回复截图。

三是打造“老南昌”都市核心文旅商圈。通过万寿宫聚人、胜利路聚财、八一馆聚魂,拓展“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营造“地铁+公交”绿色交通格局,解决出入拥堵游客疏散问题,植入“旅游+”新业态,构建“万寿宫+胜利路+八一馆”等集文商、文旅、文创、文艺为一体的“老南昌”都市核心文旅商圈。 

四是打造红色主题产品。重点改扩建和提升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围绕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资源,形成红色研学产品;聚焦“建党百年”“建军百年”,适时推出系列红色精品研学线路;将VR技术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传统红色旅游景区,通过数字化、沉浸式展陈,进一步激发游客的游览热情与爱国情感;深度提炼八一起义旧址、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及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的革命精神文化内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要求,策划推出系列精品展览,研发设置精品课程,实现“一馆一品牌、一年一特色”。 

五是打造英雄文化品牌。在深挖资源、做精线路产品的同时,持续举办南昌国际军乐节,开展八一起义精神研究,创作出版八一题材影视作品等,形成南昌英雄文化氛围。开发具有南昌特色的文创衍生品。精心挖掘南昌特色主题文化元素,形成八一红色系列、南昌城市记忆系列等南昌旅游伴手礼,构建“南昌有礼”文化旅游商品体系。借助万寿宫、绳金塔等历史文化街区和重点商圈,实施数字化升级,布局旅游商品O2O体验店。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