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抚州资溪县高阜镇:干群齐心共抗旱

2022年08月15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抚州资溪县高阜镇9个村农田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旱情。面对这一情况,该镇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干群联动,多措并举,指导群众抓好抗旱自救。

党员干部送服务。8月12日上午,高阜村村书记带着党员干部在河塘边紧张忙碌地进行抽水泵安装作业。经过架线、装泵、铺设水带后,一名党员蹚入水中,身体压住水泵进水口,抽水作业准备就绪,很快清澈的河水灌溉到龟裂的田地里。

打井修桥引水来。为科学应对旱情,保障农民饮水安全,该镇积极研判,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及时发现解决饮水安全隐患问题,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打水井、修建蓄水池、压水井、引水桥等抗旱应急专项行动,解决临时人畜饮水困难,做到水量有保证、水质有保障。

调整作物保增收。为了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高阜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对受旱严重、补救无望的耕地引导群众把握时机及时翻耕,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到灾区,指导群众因地制宜改种旱粮、油料和蔬菜等经济作物。

下一步,高阜镇将继续积极协调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农民等多方力量,参与到抗旱工作中,保一方农田,润万家心田。同时,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健全农业灌溉设施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用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夯实防汛抗旱基础,使农民丰收“水”到渠成。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