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江西国企

华润江中: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激发工人澎湃动能

2022年08月15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17年,《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印发。

五年来,江西省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去年7月,启动了第二批产改工作试点,5家驻赣央企和2家省属国企列入其中。其中,华润江中认真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产改的决策部署,重点从思想赋能、素质赋能、机制赋能等方面改出特点、改出成果。华润江中在这方面的实践,激发了产业工人的澎湃动能,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最强音。

把政治引领作为产业工人培根铸魂的首要任务

华润江中一方面积极搭建思想政治教育高地。在职工思政教育上,公司党委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精做优红色走读、好书荐读、知识竞赛等特色党建,加大力度发展党员,2021年新发展党员中工人占比48%,同比增长20%。

另一方面,努力打造党工团联合服务阵地。公司党委坚持将党建与群团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设“润心坊”呵护员工心理健康,2021年“润心大使”累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20余场,服务职工3000余人次。

以“四级孵化”构建江中分类培养特色平台

多措并举育“雏匠”。华润江中持续开展“蓄水池”技能人才培训班,建立了“五位一体”培养模式,2021年以来通过师带徒、轮岗实训、云课堂、技术沙龙、成事方法论等形式,培养班组长储备人才186人。

精益求精锻“能匠”。华润江中坚持“一专多能”培养理念,近年来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171人。推行“精益五星班组”评比,强化班组长管理提升,近2年多个班组获得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江西省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教学相长炼“巧匠”。华润江中高度重视创建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基地,充分运用4个校企合作平台以及2个“企业技能名师工作室”,以参与专业教学促进个人提升的方式,培养了公司级高级技师8名、江西省“能工巧匠”1名。

孜孜以求立“倔匠”。华润江中深知“榜样”的力量,持续推动产业工人标杆选树工作。2021年至今,选育出华润江中“倔匠”3人,华润医药“润药工匠”1人,华润集团“卓越工匠”2人,“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1人。

用创新考评激励模式助推企业职工双赢

持续优化人才评价。华润江中通过抓住创新考评机制这个“牛鼻子”,不断提升产业工人地位。陆续出台技术、技能人才及科技人才评定办法,评出高级技师8人,享受车间主任职级待遇,评出技师49人,享受初级工程师待遇;评选首批44位华润江中领军科技人才和骨干科技人才,其中产业工人占比61%。华润江中还通过了江西省人社厅自主技能等级评定授权,使企业评定结果与社会接轨。

持续推进“双增计划”。华润江中推行了人均产出和人均收入“双增计划”,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2021年开展首期股权激励,23名技能核心骨干参与其中,构建了职工与公司利益共同体。

持续改善降本增效。通过劳模工作室、润药工匠创新工作室牵引,制造基地持续推动合理化建议、精益改善、“五小”创新等活动,2021年共实施精益改善275例,节约成本432.4万元,通过精益项目激励办法,奖励职工175.7万元。

华润江中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之所以能够奏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最强音,是因为华润江中坚持改革为了产业工人、依靠产业工人、造福产业工人,始终围绕产业工人特点和需求,来谋划和推进改革,从而激发起了产业工人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起了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最强音,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