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上高:齐心协力抗干旱 农田“解渴”保秋收

2022年08月15日21: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良田村下陈组,数十亩的稻田因没有水灌溉,导致稻田无法翻耕插种。据了解,今年7月中旬以来,由于连续干旱,山塘、水库蓄水告急,该镇23个村(居)委会175个村组4000余亩晚稻生产用水出现困难。

旱情就是命令,面对日益严峻的抗旱形势,为有效应对高温干旱天气,满足群众农业生产需求,该镇结合“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镇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建立镇级领导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组、党员和驻村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在全镇范围内紧急开展抗旱保供水工作,千方百计地减少群众损失。

面对旱情,该镇组织400余名镇村干部、老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摸清农作物干旱受灾情况,宣传动员群众储水备战,向上级部门借来数台柴油抽水泵,并调集了各村的水泵、村民的小型水泵,组织干部群众从河塘、沟渠多方抽水灌溉,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求。

多方合力科学调水的同时,该镇还组织各党支部抽调挖机对水圳、河道进行疏浚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时清除河道内的柴草和各类垃圾,为河道“减负”,保证河道通畅、河岸清洁。

“要不是镇政府、村党支部帮助我们清圳,把农田灌溉用水帮我引过来,我这百余亩晚稻就要绝收了”。8月15日,上高县泗溪镇安塘村种粮大户熊恩购说。

据了解,该镇种粮大户熊恩购今年种了百余亩水稻,按照往年收成,他这百余亩水稻可以获得数万元的收入。但今年入夏以来久旱无雨,正值生长期的水稻生长受到严重影响,如果任其发展,今年的收入将会大大减少。就在熊恩购一筹莫展之时,村里上的党员干部们为他送来了“及时水”,解决了缺水灌溉问题。

截至目前,该镇已出动镇村干部500余人次,抽水设备50余台,挖机30余台,清理河道8000余米,有效地缓解了4000余亩水稻的旱情。下一步,泗溪镇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监测,坚决打好抗旱保灌主动仗!(吴鸣宇、葛文强)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