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岩壁芭蕾”舞出精彩

2022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江西全南站)落幕

2022年08月16日08:0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唯有攀登,方能向上。运动员在比赛中演绎“岩壁芭蕾”。 记者 李 征摄

  这是速度与智慧的比拼,这是勇气与力量的对决。

  8月10日,2022年首场国家级青少年攀岩比赛——2022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江西全南站)在全南落下帷幕,来自北京、上海、广东、西藏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44名运动员参与了这场以“绝美全南 勇攀高峰”为主题的攀岩大赛。

  赛事强势回归

  “很荣幸参加这次比赛,并获得了满意的成绩,今后我还会继续努力,争取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8月10日晚,来自广东中山的李美妮取得U13女子攀石、速度、难度、全能四项冠军,她难掩激动。经过激烈角逐,众多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在领奖台上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飞岩走壁,精彩无限。赛场上的运动员用自己坚实的基础和挑战自我的精神,上演一幕幕“岩壁芭蕾”。

  本次攀岩赛是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成立后举办的首场比赛,时隔三年,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强势回归,获奖选手也将被列入攀岩项目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高标准的场地建设及和谐的赛场氛围,为下一步全南进行专业队伍训练乃至开展攀岩教练裁判员培训、开设中小学生攀岩课堂奠定坚实基础。

  全南崭新名片

  “这次比赛在家门口举办,很激烈也很精彩,我非常自豪。”今年12岁的全南籍运动员缪兴旺激动万分,这次比赛不但增长了见识,还收到了各地小伙伴们对家乡的赞美。

  作为主办方,全南高标准建成中国(全南)攀岩小镇。对于把比赛场地安排在这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主任丁祥华如此评价:“本次比赛场地是历年规格最高的一次,不仅对少年攀岩赛来说条件是好的,对全国、甚至国际赛事来说,条件也是不错的。”丁祥华表示,此次赛事的成功举办,为全南申办全国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攀岩赛事已成为全南的崭新名片。今年年初,全南高质量承办了全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被评为“赣州市青少年攀岩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并取得2021—2023年连续三届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的承办权。目前,该县有24名教师获得国家职业资格攀岩初级社会指导员证书,组建了160余人的县青少年攀岩队。

  文旅活力显现

  一场赛事,沸腾一座城。与全国攀岩大赛同步开启的一系列文旅消费活动,也让全南吸引了不少人气。

  “音乐和星空,都让人很放松。”一边是激情的攀岩赛场,一边是音乐相和的星空露营,8月10日晚,来自北京代表队的聂嘉薪,在攀岩小镇露营基地感受很深。

  在星空露营节现场,雅溪古村、天龙山景区、正河村等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点搬上荧幕,很多因攀岩赛来到全南的游客跟随眼前的画面,感受着一步一景的“全景全南”,农人旺旺、魔术师晓东等本土网红也来到现场,融入直播环节,和大家聊起露营体验和众多客家美食……

  结合大型攀岩赛事的举办,全南大力推进“体育+旅游”等活动,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拓展旅游外延,形成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体旅共进的新业态。据悉,该县文旅消费季启动以来,累计实现旅游收入5.2亿元。(张美霞 记者 李 征)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