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系列报道

南昌市第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琳:始终把患者放在首位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2年08月18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她始终把患者放在首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曾参与SARS及H7N9人感染禽流感的救治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当“新冠肺炎”疫情烽火燃眉之际,她主动请缨,成为江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就是南昌市第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琳。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赵琳用挚诚情意谱写着奉献精神,成为南昌卫生健康系统目前唯一一位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

在赵琳看来,护理工作是自己毕生从事的事业,她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对待业务,她总有一股子劲儿,她成立了南昌市第三医院急危重患者护理工作坊,搭建培养急危重症专科护士的孵化平台。

对于同事,赵琳毫无保留,将自己积累多年的丰富护理经验,毫不吝惜的传授给他人,在她的带领下,南昌市开创了多项护理技术革新,并多次帮扶赣州、鹰潭等地开展血浆置换等血液净化技术。

用奋斗与热爱绽放青春芳华,哪里患者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琳挺身而出,入驻武汉市第五医院,任重症医学科病区护士长,带领着48名护士冲进了离死亡最近的地方。

身为护士长,赵琳身先士卒、不畏艰险,数度进入病区进行实地勘查,优化流程,科学布局,为团队全面顺利接管工作打好了头阵。她创新技术、自制工具,为患者提供精细化护理。她舍身忘我,坚守生命,为了不让ECMO小组成员超时工作,确保患者安全,她却连续工作近15小时。

在隔离病房里,赵琳再累也从没喊过,再危险也没后退半步。当患者感到恐惧的时候,她总是贴近患者,握着患者的手说“不怕,有我们”,当队友出现不适时,她总是第一顶上去的,说“没事,有我在”。她的身影,总是能给患者带来强大的安全感,给队友带来最强的动力源,用弱小的肩膀坚守生命的希望。

在同事的眼里,工作中的赵琳是一位刚毅“铁人”,生活中,她是同事的暖心“大姐姐”。在援鄂的54天里,赵琳舍身忘我、奋力拼搏,带出一支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优秀护理团队,用高超技术与温暖爱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抗疫归来,赵琳载誉无数。但她说,这些荣誉不是用来享受的,而是鞭策她去一线承担更多,绽放最美芳华。

今年3月以来,南昌本地遭遇新一轮疫情,赵琳又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第一线,承担起了南昌欣悦湖方舱医院护理工作的统筹任务。从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流程设计,人员场景安排,事无巨细。

为了保证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以及护理工作顺利开展,赵琳每天都在舱内忙碌,发动志愿者,让患者互帮互助,让爱在隔离的方舱里不断传递,将方舱营造成为一个富有温度的大家庭。

工作之余,赵琳也热衷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为孤寡老人奉献爱心,为长期卧床的患者,常年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为社区居民、基层村民、学校师生、工地工人讲解专业急救知识,提高全民自救能力,将护理辐射面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

碰到没有家属的患者,赵琳总会为其提供生活必须品。对于贫困的患者,她往往慷慨捐钱捐物,用温暖爱心鼓励绝望的患者树立信心,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诠释南丁格尔的誓言,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

从艰苦的抗疫战斗到平凡的工作岗位,赵琳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她先后进行了30余场宣讲,传递正能量。“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为群众服务、为工作尽心、为党尽责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赵琳说。

凭医者之爱,赵琳不忘初心,以学者之才,砥砺前行,与千万医务工作者一道,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患者的安康。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