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三化同步 四位一体 五治融合

九江市濂溪区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年08月22日08: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村民们聚在一起练书法;社区图书馆内,孩子们正在进行暑期阅读;村干部通过“视频监控+小喇叭”在线巡查山塘水库,预防青少年溺水事件发生……这是前不久九江市濂溪区举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现场推进会时,与会人员看到的场景。今年以来,濂溪区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课题之一,以“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构建“三化同步、四位一体、五治融合”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濂溪区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深化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坚持党建引领,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便民信息化“三化同步”为抓手,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委—片区或小区网格党支部—院落或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推动党组织进小区、入商圈、上网格,实现组织建到家门口、办事身边有党员。目前,全区共设网格党支部474个,细分网格党小组1379个,专兼职网格党员达1463人。同时,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一厅六室两站一特色功能区”为基本布局,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编制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推行“365天服务不打烊”,提供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接待群众咨询1400余人次,共办理事项3286件。

  在推进基层治理中,濂溪区紧盯物业服务,坚持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联动,共建单位协助,社工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社会力量支持,以“红色物管”创建为突破口,推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鼓励和支持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已成立业委会30个,交叉任职比例达61.3%,并在五里街道两个社区先行试点“红色物管”创建工作,调解物业纠纷、小区停车难、广场舞扰民等事项420多件。

  该区还坚持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为抓手,实现“五治融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求医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区已建成3个“法律明白人”广场,9个乡镇(街道)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组建7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2000多名党员志愿者助力各村(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建成智能安防小区176个,对各种风险点可视化管理。 (记者刘小荣 通讯员李坚、吴勋)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