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南丰:强化法治阵地队伍建设 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2年08月23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大力推进依法治县建设,通过打造法治教育阵地、法治宣传队伍,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有力提升了公民的法律意识和素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近日,在县琴湖法治文化公园,市民熊蕾正在通过宣传展板了解“禁毒法律法规、制毒工厂的识别”等内容,提高自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近年来,该县以突出法治文化底蕴为目标,精心打造了琴湖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公园门牌”“法平如水”“公正方圆”“法之廊”等景观,并根据新的法律法规进行逐步更新完善。今年,在琴湖法治文化公园融入禁毒文化元素,打造禁毒主题板块,实现禁毒宣传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更好地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此外,南丰县还积极推广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工作,聚力建设一支群众身边的法治宣传队,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夏季是野生动物最活跃的时期,傅坊乡乡村“法律明白人”走村入户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工作。“法律明白人”用通俗的语言,面对面向农村群众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倡导积极保护和珍爱野生动物,杜绝滥捕滥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切实发挥了“法律明白人”在“法律宣传、政策讲解”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南丰县持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升级打造了琴湖法治文化公园、琴台路社区法治广场两个法治宣传阵地,强化了法治宣传的渗透力。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精心培育66458名“法律明白人”,其中骨干6752名,并在洽湾船型古镇的培澜书院建设“法律明白人”实践站,全县各地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法律七进”等普法志愿活动,全面提升法治宣传亲和力和影响力。此外,南丰县还大力创新人民调解模式,打造“和事佬”工作室,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化解社会风险矛盾。随着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全面铺开,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持续增强,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彭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