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走进湖北考古博物馆

感受荆楚大地文脉流淌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22年08月3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波光粼粼的武汉木兰湖畔,湖北考古博物馆静静矗立。馆内陈列的一件件考古出土文物,讲述着荆楚大地上的历史变迁。

  这里原是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木兰湖考古整理基地,收藏和保存了湖北考古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200余处遗存出土的文物标本2万余件。在此基础上建设的湖北考古博物馆,集保管、展示、研究与传播功能于一身,致力于传播荆楚文化与长江文明,是全国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和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文博教学实习基地。

  今年6月,湖北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博物馆总展陈面积1050平方米,基本陈列包括“千年文脉——长江文明考古展·湖北”“世纪工程——三峡考古成果展”和长江文明展(数字)。

  考古发现揭示历史足迹

  走进“千年文脉——长江文明考古展·湖北”展厅,一幅标有重要考古遗存的湖北地图映入眼帘,三峡考古、南水北调考古、丹江库区文物调查以及建始人、郧县人、鸡公山、屈家岭、石家河、盘龙城、铜绿山等众多考古发现清晰可见。近70年来,湖北考古依托国家大遗址、“中华文明探源”和“考古中国”等主动考古项目,配合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其中21项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6项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新发现”。这些发现为阐释中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和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形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凸显了荆楚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

  展览包括“人类起源”“文明之路”“夏商南土”“周之南国”“江汉入秦”5个部分,时间线自距今200万年左右的湖北建始人开始,至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止,通过1000余件出土文物和图文展板,呈现了源远流长的长江文明汇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

  在“人类起源”单元,一件件古老的石器、动物化石等,以代表性遗址为单位有序陈列。一排珍贵的旧石器时代尖状器后,是鸡公山遗址的大幅照片和文字介绍。该遗址位于荆州市荆州区郢城镇郢北村鸡公山,发掘于1992年。考古人员在这里清理出500平方米的人类居住活动面,不仅发现了尖状器、砍砸器、刮削器等石器成品,还发现了石锤、砧等石器加工工具,由此推断该遗址是一处长期使用并保存完好的石器制作场。这是我国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人类在平原活动的历史遗迹,填补了我国旧石器时代平原居址的空白。

  文物形制反映文化变迁

  沿着“文明之路”继续向前,进入新石器时代,形态各异的陶器逐渐登上历史舞台。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的代表文物是这一单元的重要展品。屈家岭文化是距今5300年前后兴起并广泛分布于长江中游的一支考古学文化,它将鄂西南的大溪文化系统、鄂西北的仰韶文化系统整合起来,包含了京山屈家岭、天门石家河、宜昌中堡岛等众多典型遗址。圆润古朴的双腹鼎、双腹豆、双腹碗等,都是屈家岭文化的典型器物。

  一个独立展柜展出了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红陶杯,一排排陶杯整齐排列,色泽鲜艳、口大底小,杯形与今天我们常用的水杯无异,不过学者尚不能断定其主要功能是饮水还是饮酒,或者是其他。从这处展柜往前走不远,来到“夏商南土”单元,可以看到肖家屋脊文化的数十件红陶杯。这些红陶杯的杯口像绽放的喇叭花,与石家河文化陶杯明显不同,器形的变化反映了文化的变迁。

  古代长江中下游地区常被称作“蛮夷之地”,文化特色与中原迥然不同。到距今4000年左右的肖家屋脊文化时期,长江中游与中原联系日益密切,开始了“融入华夏”的进程,这一进程恰可与“禹征三苗”传说相印证。商王朝建立后,商人以盘龙城等为据点,加强了对长江以南地区的控制。武汉黄陂盘龙城遗址发现了大规模城址及宫殿区、作坊区、居民区、墓葬区等,是商王朝在南方的中心。展厅里展示了盘龙城遗址出土的铜鼎、铜爵、铜斝等铜容器组合和玉戈、玉璧以及典型陶器等,并用示意图呈现了二里头文化南传长江流域的过程。

  周灭商后,通过分邦建国确立了对湖北地区的统治。目前湖北地区经考古确认的诸侯国有楚、曾(随)、鄂(噩)、邓、“长子国”等。随着周王朝对长江中游的控制减弱,楚国迅速崛起,并逐步统一长江中游、淮河流域,为后来秦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

  楚都遗存见证融合历程

  楚国曾为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章节。楚国都城在哪里,是考古学者关注的问题。早期的楚国常常迁都,迁都之后原先的都城又成为别都。传世文献记载,楚国都城有丹阳、郢都、陈郢、寿郢等。目前湖北境内经考古发现确定的楚国都城有季家湖城址和纪南城城址,这些城郭遗迹和出土的精美文物,见证着楚国昔日的繁华。

  公元前278年,楚都被秦攻陷,但楚人未完全降秦。公元前223年,秦灭楚,湖北全境统一于秦。楚都郢城、楚皇城等地发掘的墓葬从侧面证实了楚逐渐被秦吞并的过程。在相近的墓地中,既发现了秦式风格的蒜头壶、扁壶、小口瓮等,也发现了楚式风格的鼎、盒、壶等。展览中将这些文物并排陈列,让观众想见楚人和秦人共同居住、逐渐融合的历程。

  “世纪工程——三峡考古成果展”展示了三峡文物保护工程中发掘的陶瓷器、铜器和石刻拓片近百件,体现了三峡地区在长江文明乃至中华文明形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湖北考古博物馆还打造了手机端的数字展览“长江文明展”,观众可浏览长江沿线各大博物馆不同时期的代表性文物图片,了解长江流域从旧石器时代到秦代的文明进程。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