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数百万城市老人实现了家门口养老

2022年08月24日21: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8月24日电 (记者秦海峰)24日,江西省委宣传部举行“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江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生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李明生介绍,截至2022年,江西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825元、600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35.7%、252.9%;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080元、780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70%、254.5%。

近年来,江西实现了农村集中、分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统一以及城乡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统一。建立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制度,失能、半失能、全自理特困人员分别按照每人每月1380元、350元、80元标准,落实照料护理补贴。全省机构抚养孤儿、城乡散居孤儿养育标准分别提升至每人每月1600元、1200元,较2012年实现大幅度提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孤儿保障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残疾孤儿、残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达到每人每月138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均达到每人每月80元,较2016年增长了60%。

养老服务方面,江西省养老机构达到1911家,床位数达到18.1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53.2%,较十年前大幅提升。十年间,全省新增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671个,数以百万计的城市老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养老。江西在全国较早开展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95%的乡镇敬老院经改造后焕然一新;全省同步建成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1.3万余个,覆盖81%的行政村,农村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更有保障,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