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旱情加剧 鄱阳湖核心湖区湖汊如经络

2022年08月23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航拍鄱阳湖核心湖区金溪湖,大小湖汊如经络般向主航道延伸。 人民网 时雨摄
航拍鄱阳湖核心湖区金溪湖,大小湖汊如经络般向主航道延伸。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8月23日电(时雨)8月份,江西南昌的降水量为零,进入下旬,旱情加剧,江河水库水位持续走低。22日,本网通过航拍镜头在鄱阳湖的核心湖区金溪湖上空看到,水域面积缩小,大小湖汊如经络般向主航道延伸。

金溪湖附近的村民介绍,往年的8月是丰水期,湖面碧波荡漾,今年从7月中旬开始,受高温少雨的影响,加上蒸发量大,水位快速下降,龟裂的河堤上长满野草,放眼望去一片绿色。

据江西省水文部门介绍,8月22日16时,鄱阳湖星子水位9.52米,较多年同期偏低7.06米,五河主要控制站较多年同期偏低2.14-7.05米。全省土壤墒情监测站共79站出现轻度干旱以上情况,其中特大干旱站点6站,严重干旱站点14站,中度干旱站点31站,轻度干旱站点26站。严重及以上干旱主要出现在鹰潭、上饶、景德镇、萍乡、吉安等市局部山坡丘陵等地。

此外,7月15日-8月22日16时30分统计,干旱灾害已造成江西省103个县(市、区,含功能区)278.4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4.7万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30.6千公顷,绝收26.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1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