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旅游

江西葛仙村:一处景区带富一方百姓

2022年08月30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饶8月30日电(时雨)“我们一家三口都在葛仙山工作,收入挺不错,而且很稳定。”日前,在江西上饶铅山县的葛仙村景区内,江家村在此务工的村民说道。围绕着葛仙村旅游度假区,葛仙镇周边很多村民开起了民宿、餐饮店、特产店等,“靠山吃山”让众乡邻的口袋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葛仙村旅游度假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由鑫邦文旅开发建设,2020年5月1日对外试营业,通过文化融入、夜游引爆、名人引流等具体措施,在短短半年内催生了超高人气,成为江西文旅产业的新地标。

2016年6月,鑫邦文旅在葛仙山下约600余亩的荒芜土地上建设葛仙村度假区项目。基于江西山水度假型景区较为稀缺这一市场现状,按照“山上观光游览、文化体验;山下养身度假、休闲娱乐”的旅游发展思路,打造了一个“仙”气十足的世外桃源。度假区吸纳周边村民就近就业,部分周边村民还在家里修建农家乐、民宿等。

统计数据显示,葛仙村2020年年游客接待量70万人次,2021年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20万人次,度假区直接解决12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相关行业5000余人吃上了旅游饭,为当地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而随着葛仙村的“跑火”,葛仙镇的餐饮、民宿店的数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餐饮民宿类个体工商户125家,其中15家为2020年之前注册,110家为2020年之后注册,可谓一处景区带富一方百姓。

“发展景区旅游、推动民宿休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最终的受益者仍然要考虑周边的老百姓。”鑫邦文旅事业部总经理陈思俊说,葛仙村“红”了,旅游发展的红利也显现出来——葛仙山镇打造的5个秀美乡村旅游景点,也成了游客眼里的网红打卡点。其中民谣水湾景点位于葛仙山大道边,为通往葛仙山的必经之地,是葛仙山镇全力打造既有青山绿水,又有文化氛围的美丽乡村景点。

除了葛仙村旅游度假区,2017年11月,鑫邦集团在婺源县总投资逾20亿元的“婺女洲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鑫邦集团在文化旅游产业又迈进一大步。

据悉,婺女洲是以婺源深厚的徽州历史文化底蕴为基础,以婺源传说的“婺女飞天”为线索的中国徽艺文旅微度假小镇——与葛仙村度假区相似。婺女洲同样充分挖掘了徽州文化的美学内涵,打造成为一个绝美徽艺文旅小镇,让游客在悠闲游览中体验纯美的东方生活。

据预计,婺女洲项目发展初期游客量可达100万人次,经3-5年运营达成熟期后预计游客量可达200万-220万人次,直接解决1800人就业,间接带动8000余人就业,带动上饶市旅游综合收入近50亿元。

“不论是铅山葛仙村度假区还是婺女洲项目,鑫邦集团建设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地方重塑’的创新理念。”陈思俊进一步介绍,葛仙村度假区、婺女洲项目的实施是与地方文化、社会环境不断交融的结果。两地从形式到内容均与当地的自然、人文元素交融,形成了一种激活地方“自我生长”机制,达到当地文化重塑、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