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宁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赖小荣
2022年09月29日08: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宁都积极组织基层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外出参观、实践示范,提升党员干部能力,并通过“支部+”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村委换届选举中,宁都结合村情民意,吸纳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乡土人才,充实到村党支部、村委会,全面夯实基层力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宁都将村“两委”干部培训纳入年度全员培训工作计划,整合部门资源,结合工作实际,对各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等村级骨干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并将优秀村书记选送到省、市参加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其综合能力,夯实基层堡垒。

  做好示范带动,保证培训效果。按照“全员覆盖、示范引领”思路,推动强村助弱村、“老支书”带“新支书”,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干部与后进村“两委”成员“一对一”结对,通过理论讲学、现场指导等方式,提高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能力。

  此外,该县还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通过建档立卡、召开外出青年座谈会等方式,吸引外出乡贤、青年人才回乡发展。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已发展307名致富能手入党,培育了1679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了1.6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赖小荣)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