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乐安:“党建红”引领惠企“一路通”

2022年09月2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党建“三大工程”实施以来,乐安县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树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主线、是硬任务”的思想,在“连心惠企”工程上出实招,助力非公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并取得实效。

织密党建“一张网”下好宣传服务“一盘棋”

党建引领业务学习不掉队。将税收业务知识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组建党员业务宣讲队并配置“领学导师”,对学习内容进行细化分解,使税务干部熟练掌握退税减税政策和业务操作流程。

党员先行网格服务全覆盖。在税收管理区域划分的基础上,将辖区重新划分为10个网格,由全体党员干部挂钩,组建形成10个“政策落实党员先锋队”,在退税减税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排头兵”作用,确保政策红利全面精准释放。

多点发力一线宣传有实效。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汇算政策宣传和操作辅导,并组建青年志愿服务团,广泛宣传收税优惠政策和纳税信用。党员先锋队与青年志愿服务团深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征意见,累计走访87户重点企业,为纳税人解答问题102个,宣传政策800多条,解决企业涉税问题8个,收集意见建议19条,调解各类纠纷2个,现场解决转交转办诉求4件。

精准服务“加速度”铺就企业发展“快车道”

实施精细化服务,一对一解决难题。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利用建立税企微信群、电话一对一、点对点等方式提供政策辅导,深入浅出讲解政策口径、申报方法、叠加享受原则,扩大政策知晓面。

定制差异化菜单,一企一策抓落实。为了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能“无间隙”享受税费红利,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的税收专家顾问团,对各类企业进行“分类分级”精准筛选,针对不同纳税人关注的重点问题定制“差异化”辅导方案,做好定向跟踪辅导和专员对接。

推进智能化改革,一次办好有速度。将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一次办好”改革优势,全面优化升级龚全珍工作室,推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线上办税,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对政策享受流程及资料报送再优化、再精简,做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办结”,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时间。累计为纳税人现场答疑64次,帮助企业78户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延时服务300余次,提供预约服务数31次,线上线下“一次办好”事项680余件。

支部共建“直通车”架起助企纾困“连心桥”

聚焦“党委结对行业 助力企业发展”和“三个至少”要求,与新能源新材料行业企业签订共建协议,成立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纳税服务小分队,对全县新能源新材料重点企业开展税收直通服务。

江西金晖锂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相关政策掌握不熟,机关的“党员服务小分队”就及时下户到企业,辅导会计理清思路、核清数据,做好研发费用辅助账,核实后加计扣除,公司账务经理何业锋说,“中小型科技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政策有点复杂,感谢税务局及时提醒、耐心辅导,我们把减下来的税费全部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去,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出口产品的竞争力”。税企双方还分别从近年来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支部活动亮点、支部建设的基础工作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实现党建资源的优势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

“党员服务小分队”辅导企业做好税费扣除

通过党员干部、税务干部的不断努力,乐安县在退税、减税、缓税、免税方面惠及纳税人缴费人万余户次,金额达1.5亿余元,截至2022年9月,增值税留抵退税惠及96户次,享受金额5110.93万元,存量留抵退税税额428.04万元,增量留抵退税税额4682.89万元。

下一步,乐安县将不断夯实党建“三大工程”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连心惠企”走实走深,引领全县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李铭枢、陈杰)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