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主题成就展:江西科技获学子关注

2022年10月05日07:5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跨越。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我省有哪些发展成就值得关注?连日来,一件件展品给出了答案。

“这是硅衬底蓝光LED技术系列产品,该项技术一举打破了欧美和日本垄断,开创了世界上第三条LED照明技术路线;这是江西制造的猪全基因组育种芯片‘中芯一号’,是我国生猪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重要利器……”10月3日,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学子们纷纷驻足江西单元,在讲解员的讲解中进一步了解江西科技成就。江西籍北京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小周更是热血沸腾:“在江西的时候就对江风益院士的成就早有耳闻,能在现场这么直观地感受这项发明,自豪感更是油然而生。”

展柜里,几组装在透明玻璃器皿的彩色粉末吸引了学子们的注意,再仔细看标签说明,粉色的是氧化钆、黑色的是氧化镨、淡黄色的是氧化铈……原来它们就是稀土,“早就听说江西是我国重要的稀土生产基地,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占全国60%以上,中国稀土集团落户赣州,江西稀土产业加快提质升级,影响力更是不一般。”小周表示,自己的专业是金属材料学方向,江西牵手中国稀土集团,这让他对自己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有了更明晰的思路。

在主题成就展现场,“红轨”实物模型展示也让学子们感受到了稀土应用的神奇。作为江西重要科技成果之一,“红轨”(悬挂式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运输系统)这种新型轨道交通制式,与地铁、轻轨互为补充,未来可在城市、景区、机场接驳等常规环境,以及沿江、环湖、高寒等特殊环境推广使用,产业化前景广阔。“红轨”每公里稀土用量在50吨至100吨,可有效拓展磁材应用领域,江西作为稀土资源大省,这项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可大大促进产业升级。(记者钟秋兰)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