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爱的播种者——记党的二十大代表文兰英

2022年10月03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在萍乡,众多志愿者及志愿者组织汇聚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打造了一张“工运摇篮,小城大爱”的城市名片。其中,湘东区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因会员体量大、公益活动多、运行机制全而享誉萍城。作为该志愿者组织的发起人,协会会长、党总支书记文兰英近十年来耕耘不辍,传递爱心,播撒一片爱的阳光。“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虽然我把握不了生命的长度,却能拓展生命的宽度。”言及创办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初衷,她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

  文兰英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对此,协会会员、志愿者黄文强深有感触。曾经,为了养家糊口,视力残疾的他辗转多家盲人按摩院,生活十分艰辛。后来,黄文强被列为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一个志愿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文兰英。在服务过程中,文兰英经常上门为他讲解残疾人扶持政策,及时排解他心中苦闷,成了他的知心大姐。在文兰英的鼓励与支持下,黄文强通过了中级义工的职业资格考试。2017年,他郑重提出申请加入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并成为一名全职社区义工。

  在58岁的李湘娥看来,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充满了正能量,而文兰英无疑就是协会的标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兰英带领协会中的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成立抗疫指挥部,组织700多名志愿者分成16支线下抗疫服务队,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长达两个多月。因为日夜连轴转,文兰英终因过度劳累病倒在抗疫一线,但即使躺在病床上,她还一直用电话调度工作。李湘娥对记者说:“在文会长的身上,我看到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受其感染,李湘娥此后连续三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今年6月光荣入党。

  湘东区腊市镇腊市村村民温竹海的3个孩子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腓骨肌肉萎缩症,家庭负担十分沉重。为此,文兰英决定将其作为协会的长期帮扶对象。从2012年起,她为这个家庭制定了一套综合帮扶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为3个孩子安装康复设施,提供医疗救治。如今,3个孩子的身体机能有了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生活自理。“文会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更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温竹海满含热泪地说。

  自2013年成立以来,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拥有注册会员2136人,实际会员超5000人。近年来,该协会在文兰英的主导下,累计帮扶790个贫困学生家庭、353户残障人士家庭、8000多名老人、近万名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达53万多个小时,组织捐款捐物价值800多万元。(记者 刘启红 钟进文)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