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示范中心就是我的家”

本报记者 王 丹
2022年10月09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水稻亩产从300余斤提升至800斤、蛋鸡产蛋率由50%提升至80%、引入火龙果苗等收益较高的经济类作物……非洲西部传统农业国多哥的民众,正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中国援多哥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项目带来的好处。

  多哥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7%,水稻和玉米是主要农作物。长期以来,受观念、种植技术、基础设施等因素限制,当地稻谷和玉米单产均很低,难以满足本国粮食需求,种植者也无法通过农产品获取更多收益。

  2010年,在距离多哥首都洛美西北部约16公里的桑盖拉地区,由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示范中心正式建成。2021年10月,项目方开始自主运营。示范中心占地约150亩,开展的工作包括农业培训、技术示范、农机推广等。

  在示范中心工作的喜马拉,是中国先进农业技术落地多哥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喜马拉出生于多哥北部城市卡拉市,那里的农民大多靠种植玉米为生。为谋生计,喜马拉离开家乡,来到洛美打工。“示范中心初建时,我只是在这里做泥瓦工。”随着示范中心工作的全面开展,喜马拉积极参加各项培训,掌握了许多种植和管理技术,逐步成长为示范中心的人事经理兼农业技术主管。

  第六期水稻种植技术培训班学员科玛拉同样受益于项目培训。科玛拉的家乡位于策维埃市,上世纪80年代,中国曾援助多哥在此兴修水利,开辟出近300公顷的水稻产区,这里至今仍是多哥面积最大、最主要的水稻产区。

  科玛拉家有75亩水稻田。过去,他采用传统的育秧移栽方式,水稻亩产只有500斤左右,通过在示范中心学习水稻直播技术,现在水稻亩产提升至近1000斤。“这几年,我们家还购置了大米加工设备,开始销售成品大米了!”科玛拉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示范中心共举办19期农业技术培训班,为多哥培训农业技术人员近千人次。现在,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户希望有更多增收,创收方法也不断更新——

  2016年,示范中心引入先进的蛋鸡养殖设备,吸引了不少当地官员、农户前来参观学习。“示范中心还建成了多哥最全面的水稻种植加工综合示范基地,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驻示范中心负责人罗来辉告诉记者。

  2017年,示范中心引入来自中国海南的红心火龙果种苗,如今已繁育20亩种苗,预计亩产超5000斤。未来产品可以销往周边国家、中东地区及欧洲国家。“示范中心就是我的家,中国朋友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支持我、帮助我。相信随着我们的农产品销路广开,大家的生活会越过越好。”喜马拉对美好的未来满怀憧憬。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