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铅山县乡镇社工站建设实现全覆盖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10月10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社会工作者被誉为“服务对象的同行者”“为社会写诗的人”“夜空中的星星”……笔者获悉,江西省上饶市铅山首批乡镇社工站成立以来,社会工作者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增强了基层民生保障力量。

2021年7月,铅山县引进在北京从事社工工作的本地社工人才返乡,成立了铅山暖心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了乡镇社工站建设业务,当年建成乡镇社工站10个,占比55%。今年以来,铅山县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乡镇社工站建设,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村(居)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等人员参加社工证考试。同时增加政府购买服务投资力度,再建8个乡镇(中心)社工站,实现县域乡镇社工站全覆盖。    

铅山县暖心社工事务所现有专职社工30人,专业督导2名,持证社工15名,社工站采用的是1+5+N的管理模式,1个总站指导平台,通过五社联动的方式,为N类服务群体提供N种不同的服务形式,涵盖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司法、农村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

“倾心服务有需群众”是铅山暖心社会工作事务所服务宗旨。“充分做好民政部门的好帮手;社区(村)服务的好抓手;社区(村)民的好伙伴,做群众的贴心人,做服务对象的同行者和陪伴者;宣传社会工作的好广播;整合社会资源的好链条”铅山县社工所负责人说。建站以来,社工站始终坚持本土化人才培养。以需求调研为目的查阅文献资料、走访镇街相关人员了解资源及优势、聚焦困难人群,针对性探访2148户,开展专业服务,个案22个;开展各类活动278场,总体服务人次13410人;协助民政行政工作,服务数据录入约40812人;4月份以来参与乡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1700余小时。

这些社会工作者队伍为相关服务群体提供了个性化、精准化、多样化的社会工作服务。筹措人力、物资,利用中秋等节点,对辖区内服务对象开展“送关怀、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同时为了进一步满足服务对象的精神需求,开展围绕“智慧生活,乐享晚年”“教老年人如何防止电信诈骗”“磅礴巾帼力量,建设美丽新铅山”“一起向未来”“暖心护童计划”“燃起慈善之火 点亮信仰之灯”等主题活动,通过为群众举办讲座或组织活动,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和优势,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社工站结合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面积100平米以上8个,200平方米以上2个站点,共18个乡镇(中心)综合服务社区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实现了铅山县社会工作服务站乡镇(中心)全覆盖。(李自彪)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