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让“停运电梯”恢复运行

——丰城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留言办理办到群众心坎上

罗 娜
2022年10月11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住在高层,最怕电梯罢工,1月初,江西省丰城市玉龙河畔小区业主就遇上了这种糟心事。“玉龙河畔小区由于房屋质量、房屋维修金欠款等问题,直接或间接导致部分业主不交物业费,还有的拖欠物业费,导致小区电梯因无法正常年检而停运。”1月4日,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希望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这个难题。

收到江西省委民声通道转办的留言后,当日下午,丰城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陈德剑便实地走访了该小区。原来,小区是2008年建成,最高楼层30层,电梯使用年限较久,平时电梯经常出现小故障,这次因未按规定正常年检,被丰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有关规定,停用了小区内的8部电梯。

电梯停用极大影响居民的正常出入,尤其是高层居民。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当晚,陈德剑召集属地乡镇河洲街道、行业主管部门住建局、丰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邀请小区3名业主代表就小区管理以及电梯恢复运行等事项进行现场协商。

“2005年初,小区第一任业委会未经半数业主同意,擅自更换原物业,大家意见都很大。”“业委会成员集体辞职了。”“新来的物业没干几年也都撤离了,留下一堆烂摊子。”……协商现场,业主们开门见山道出原因。

“2020年8月1日,由业委会引进的辉耀物业正式撤离,我们根据这一情况,在物业办指导下,临时聘请了隔壁小区的万杰物业,对小区进行管理。”河洲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物业在代管期间,共垫付了19万余元之后,便开始向业主们收取物业费。然而,物业费的收取并不是很顺利。2021年1月11日,万杰物业撤离,小区进入业主自管状态。

“因小区内有8部电梯没有按时年检,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于2022年1月4日对未年检的电梯进行关停。”丰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说。

“经过协商,发现关键问题在于小区虽然成立了业委会,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业委会没有成员负责,另一个问题就是需要尽快解决电梯年检费用,但由于部分居民不主动缴纳物业费,导致电梯年检费用迟迟未到位。”陈德剑总结道。

针对部分居民不缴纳物业费的现状,1月5日,陈德剑通过社区梳理出了欠费住户23户,并与当地社区书记一同上门做住户的思想工作。

“有些业主将房子出租,对物业费置之不理;有些业主觉得自己住在一楼,不需要使用电梯……”通过走访,陈德剑总结出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的各种理由,并一一对其进行攻破。

“我家是低层,有没有电梯对我影响不大。”

“虽然您家是低层,电梯停运不影响您正常生活,但是如果小区一直这样下去,房子也会贬值。”

……

最终,在陈德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家住二楼拒缴物业费的徐先生第二天便主动补上了拖欠的物业费。在陈德剑积极推动及多方努力下,1月6日,23户居民都足额缴纳了物业费。

“物业费收齐了,下一个难题就是小区没有人积极主动竞选业委会成员。”于是,陈德剑又开始走访小区热心肠的群众,邀请他们参加业委会成员选举。“大家要积极主动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共同为建设美丽玉龙河畔小区而努力。”

1月6日晚,河洲街道组织该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大部分居民在陈德剑的劝说下,都踊跃竞选业委会成员,最终在社区的引导下,小区居民推选出业委会主任候选人5人,由小区业委会加强日常监管,并及时对电梯进行年检。

为确保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陈德剑积极联系丰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封电梯,1月7日上午,电梯正常恢复运行。

“从留言到办理结束,仅用了三天时间,我们又可以乘坐电梯自由上下楼喽!”小区的大爷和大妈都对陈德剑竖起了大拇指。

“问题不查清不放过、疙瘩不解开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据了解,自接手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以来,陈德剑始终满怀激情、积极应对,协调处理网民反映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江西省委民声通道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加强统筹指导,优化督查考核,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地各部门在为民服务办实事方面取得新成效,在用情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展现党办人的责任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受理办理群众民生诉求与意见建议9万多件,办结并公开回复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留言近5000条。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