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靖安县高湖镇:“爱心超市”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年10月23日11: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洗衣液、酱油、洗发水、雨伞……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高湖镇有这样一家以分换物的“爱心超市”。在这里,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村民们根据自己的积分兑换物品,在“爱心超市”里开心地进行“购物”。“3分等于1元,我用36分就可以买到一袋洗衣液和一块透明皂,不用花一分钱。”中港村70岁的脱贫户谢玉香老人挑选完商品正准备结账,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近年来,高湖镇依托镇内原有的便利店,创办了“爱心超市”,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奖励政策,在镇内采取“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改习惯、以习惯树新风”的方式,激励脱贫户、监测对象主动参与村内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等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我为家乡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的良好社会风尚,至此,高湖镇已有3家“爱心超市”启用。

为了确保“爱心超市”健康运行,高湖镇乡村振兴办制定出台了《“爱心超市”实施方案》《“爱心超市”积分评比表》。以感恩教育“三讲一评”会议为契机,通过对脱贫户、监测对象主动增收、家庭美德、遵纪守法、环境卫生、配合工作这五个方面的情况,进行积分评定。脱贫户、监测对象可通过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此外,还设定1名监督员负责对各村“爱心超市”积分进行监管,并及时对积分情况予以公示,确保公平公正。

高湖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胡鹏介绍,“爱心超市”的积分由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代表等组成评分小组,每月初对上月脱贫户的表现进行积分评定。并实行积分化管理奖惩制度,对每月评定积分达到80分以上的为有效可兑现积分,对月积分在60分以下,且屡教不改的脱贫户除采取在公示榜曝光外,还对其进行教育。

高湖镇“爱心超市”自创办以来,已经接待群众200余人次,兑换积分3万余分,通过给群众“兑幸福”,敲响了高湖镇乡村振兴之门。

如今,村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邻里之间搭建起爱心传递的桥梁,群众主动参与镇、村内各项活动,增强了全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下一步,高湖镇将按照“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年要求,继续通过“朋友圈”和“大喇叭”等方式来积极宣传“爱心超市”的意义,让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进来,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正能量。(陈彦妮、华延峰)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