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崇仁:党建引领为“小个专”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2022年10月23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破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小个专”就业群体数量多、范围广、多样化、难管控等难题,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积极探索一站一牌一星“三一”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驾护航的作用,引导“小个专”将活力和创新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建好“一站”,帮扶指导纾难解困

“一站”即党建工作指导站,以崇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辖城区分局为主体成立了8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划片区进行指导,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工作指导站由基层市场监管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每个指导站配备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对所辖“小个专”党支部进行指导。将“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打造为基层惠企助企的服务平台,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为抓手,积极开展“党建+助企纾困”专项活动,通过下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宣传惠企政策,帮助“小个专”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崇仁县“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深入调研走访企业300余户,解决实际困难153件,帮助融资贷款2830万元。

针对月池广场“小个专”党支部无活动场所的问题,县市监局月池分局“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充分与县内有关单位联系,协调将月池广场街对面的闲置的原中小企业局办公场所交由月池广场“小个专”党支部作为活动场所。

挂好“一牌”,规范约束树好榜样

“一牌”即党员经营示范店(户、企业)公示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党员经营示范店”“党员经营示范户”“党员经营示范企业”等“党员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三亮”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鼓励“小个专”领域“隐藏”在商圈店铺内的党员“亮身”挂牌经营,实现“党员经营示范户”以点带面,带动促进其他商户依法经营、文明经商的目的。

目前,已经先后评选授予12家商户党员示范牌。宝水大街小米手机店铺是“党员经营示范户”授予者之一,店主张先生是一名党龄15年的老党员,他表示非常乐意参加“党员经营示范户”评比活动,发挥自己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文明诚信经营,给周边的商户群众作个好榜样。

同时,党员示范点公示牌作为一种品质和信誉的保证,也为张先生吸引了更多客流量,群众都是冲着他党员文明诚信经营的口碑来店里购买产品,因为他们觉得相比于网上的电子产品,这家党员示范户的品质更值得信赖!

评好“一星”,奖优罚劣激发动能

“一星”即开展星级评定,构建科学规范的“星级化”管理体系,激励“小个专”经营户向先进看齐、向示范学习,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对“小个专”经营户进行评星定级,初始星级为3星,上限5星,每年根据商户的“文明诚信经营”“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综合考量予以升星和减星。对于存在失信现象、做出不符合党员身份事情等行为及时提醒、督促整改,整改无效的予以减星或取消评星资格,让“小个专”经营户有压力更有动力。

同时,县委组织部与县金融机构积极协商,给予企业、商户贷款额度、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扶持,星级越高,额度越高,享受的惠企政策越多,激励更多商户参与评星定级的活动,构建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该县共评出6个五星级商户,10个四星级商户,15个三星级商户,在全县掀起一股诚信经营、奋勇争星的良好局面。(袁振、刘金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