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抚州市东乡区:“党建+”彰显社会救助温度

2022年11月18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现在正是我家里急用钱的时候,谢谢你们给我送来临时补助,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面对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瑶圩乡民政所党员工作者的走访,该乡瑶圩村村民柯春连连感谢道。近年来,该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救助新方法,促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救助深度融合,切实履行好保障政策要求,为困难群众解急难、办实事。

“党建+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该乡通过党支部推动、党员带头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打好社会救助先锋仗。通过集中宣传、入户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发放《城乡低保申报条件及办理流程》《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条件》等宣传材料,同时利用微信群广泛推送各类救助政策,不断拓展社会救助政策的群众知晓率,增强了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的透明度。

“党建+动态监测”提高救助效率。该乡将社会救助工作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数据平台,建立“党员+网格员+大数据”的动态监测模式,完善基层主动发现机制,把主动发现社会救助需求列入网格化管理事项。工作中,网格员通过逐村逐户对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摸底,详细记录困难群众的具体情况,建立走访台账,切实把民情摸“准”,把数据弄“活”。在照“账”履职的基础上,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社会救助服务。

“党建+示范带动”谱写温暖篇章。开展党员“亮身份·办实事·暖民心”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事、急事,形成重点事项办理清单。以“物资+服务”为着力点,做细“大服务”,党员主动链接资源,凝聚多方力量,开展物资救助、探访照料等多样化服务,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需求,提升救助质量。(饶方其、张琼芳)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