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南昌县幽兰镇:青老结对助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22日11: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郑老,以后还得你们老党员多多带我们,您有什么需要,也尽管给我打电话。”在南昌县幽兰镇少城村青老党员结对仪式上,党员樊星将填好信息的《党员结对卡》递到老党员郑发弟手中。

近年来,为加强和改进老党员管理工作,提高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南昌县幽兰镇推行青老党员联培机制,将80岁以上党员与年轻党员结成对子,以组织生活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党员与青年党员的各自优势,积极开展“青帮老、老带青”互助活动。

互学互鉴,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现在的幸福,身为青年人的你们要好好的学习,好好的工作……”这是幽兰街居委会党支部上党课的一个片段。80岁以上的党员涂尧泽深情地讲述着自己人生的每一个闪光点,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他教育年轻党员要立足自身岗位、兢兢业业工作。

据了解,幽兰镇青老党员结对上党课已经成为常态。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组织引导老党员为青年党员讲好党的故事、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特别是新入党的党员,党组织都会邀请老党员为他们上好一堂课。老党员通过讲述亲身经历向新党员讲解党的历史,传递爱党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让他们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今年以来,各村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颐养之家、健身广场等阵地,开展青老结对党课90余次。

互促互进,青老党员连心

在幽兰镇潭林村,有一位叫辛金明的老党员。参加党员结对活动时,还没等村干部上门接,就一人一拐蹒跚地来到村委会。他是这次活动中最年长者,同时也是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非常激动地说:“组织没有忘记我们,一定要把自己宝贵的经验传授给青年党员,帮助他们把工作做好。”

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幽兰镇建立“结对党员家访反馈”制度,由青年党员为老党员送学上门。此外,收集老党员的需要和诉求,帮助解决老党员的实际困难。党员李芳琴与辛老结对后,每个月都会去到他的家中,进行面对面、拉家常、敞心扉式的暖心家访。

青老党员共同参加组织生活,党员积极性显著提高。幽兰镇各基层党组织先后开展形式各样的主题党员日活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形式,绘制青老党员的“同心圆”。

互商互议,促进乡风文明

“调解村民矛盾纠纷,既要讲理,又要讲情。”这是青老结对党员万南香对李秋云常说的一句话。在流芳村赵家自然村新农村建设前,村民为休闲广场的建设位置争论不休。村里召开“三有”协商议事会,并由青年党员到老党员家中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建设方案,项目施工最终得以顺利完成。

老党员万南香说道,“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今后要和小李一起,继续为大家做点事,只要用的上,我就冲上去。”幽兰镇通过青老结对,强化党员履责,通过青老党员的集思广益,扩大了意见收集的覆盖面,协商成效明显提升。

老党员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青年党员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青老党员结对进一步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消除了青老党员之间的年龄代沟和沟通障碍,让青老党员作用发挥更为显著,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魏林丽)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