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资溪:下“竹”功夫 助推产业发展节节高

2022年11月25日08: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资溪11月25日电 11月23日至24日,2022年中国(资溪)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资溪)竹产业高峰论坛在江西省资溪县举行,活动以竹为媒,结出累累硕果。这标志着资溪县在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一步。

近年来,资溪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实施林业“千万资源变千亿产值”行动,以人才为引领,以科技为动力,用“竹”优势、做“竹”文章,推动引导毛竹产业转型升级集聚,着力构建现代竹产业发展体系,用翠竹之笔绘就“两山”转化新画卷。

资溪创新“林长+警长”网格化机制,打造林长制“升级版”,推广“林长+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大径竹、笋竹两用竹林、丰产竹林,全县竹林面积稳定在55万亩,毛竹总蓄积量约1亿根。大力实施最优森林生态工程、FSC森林认证、森林赎买试点,目前完成山林收储21万余亩,建成高产竹林示范基地10万亩,实现资源集约化、规模化。先后出台《资溪县竹木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资溪县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配套建设林区公路、竹初加工园,打通竹子精深加工“上半程”。本着专业建园、科技立园、文化兴园的定位,高标准建设占地面积20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的全省首个专业毛竹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的竹科技产业园。秉持“把一根竹子吃干榨净”理念于竹产业发展全过程,先后招引竺尚、庄驰、吉中、未家、拓竹、双枪等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大力实施人才科技引领工程,与国际竹藤组织、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人才教育、科技支撑等合作关系,建设运营中国(资溪)竹科技创新中心,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植入科技创新“芯片”。目前,资溪森林覆盖率达87.7%,竹林面积55万亩,毛竹立竹量近1亿株,竹产业总产值从2017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6亿元,占林业产业总产值近七成。

与此同时,资溪坚持唱响“竹之歌”,深入挖掘竹文化内涵,延伸打造“竹文化”产业链条,“竹林+康养”“竹加工+旅游”“竹文化创意+旅游”等新业态不断呈现,建成法水森林温泉、御龙湾竹林度假区、南源宿集等竹康养休闲景区。以竹为主元素,规划打造竹科博馆、竹梦小镇,2023年第十二届中国竹文化节在紧锣密鼓筹备中。(陈逸飞、余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