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政务要闻

刹住歪风邪气 “考”出清风正气

● 江西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
2022年12月15日08: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省纪委省监委日前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刹住考核中出现的不正之风。这一举措,不仅是在向考核工作中的歪风邪气宣战,还持续释放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的信号,充分展现了我省深入推进勤廉江西建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的决心,赢得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点赞。

年终考核中的不正之风由来已久。究其原因,是少数单位和个人“平时”工作不愿下真功夫,“评时”担心露出“家丑”,于是就想用跑关系、找门子的旁门左道来遮掩工作不足,本质上就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同时,也有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不自觉地被“潜规则”裹挟其中,担心不“跑一跑”联络一下感情,自己工作干得再好也会吃亏,成为不正之风的助推者。

考核评比,是各级党委政府推进工作行之有效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如果“指挥棒”偏了、“风向标”歪了,让弄虚作假者得偿所愿,不仅会损害考核评比本身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更会寒了基层实干者的心,带坏党风政风社风、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危害不容小觑。

治下必先治上,治病重在治根。实事求是地说,一些单位和个人之所以会产生走歪门邪道的想法,跟考核责任部门是否行得端、走得正有很大关系。如果考核者自身都做不到大公无私,总想着利用评判权来徇私牟利,大搞“人情考”“关系考”,甚至为日后吃拿卡要、搞利益输送埋“伏笔”,实际上就是一种隐形变异的腐败行为,也是考核歪风的症结所在。一个合格的考核者,不仅要客观公正、真考实考,更要守得住自身底线,敢于斗争亮剑,向潜规则坚决说“不”,让想“走捷径”者无计可施,如此方可考出好答卷、带出好风气。

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真正刹住考核工作中的各种歪风邪气,一方面要把监督利剑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对敢于顶风作案的单位和个人零容忍,对突出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不断优化完善考核制度,真正实现“阳光下的考核”,让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都能广泛参与到监督中来,倒逼相关部门廉洁考核、公正评比。

考核只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要激励先进再接再厉、鞭策后进奋起直追。我们要以年终考核为契机,大力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的新风正气,考出好成绩、考出好作风,考出赣鄱儿女“作示范、勇争先”的精气神和创先争优的蓬勃干劲,以高质量标尺引领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