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寒证热证 务必区分

新冠感染者服用中药需辨证

2022年12月18日08: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背景下,我省于近期发布了《江西省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及感染者居家健康管理中西医结合专家共识》。居家感染者应怎样选择中药治疗?哪些好方法能让自己尽快康复?12月15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刘良徛表示,中医对新冠辨证大体分为寒证、热证两个主要证型,在服用中药时需经辨证再使用。

“感染者出现发热,怕冷不明显,伴咽红咽痛、口干以及舌体颜色较正常情况更红,多属热证,可选用连花清瘟胶囊;怕冷特别明显,咽部不痛,则多属寒证,可选用正柴胡饮。如果热证用温药、寒证用凉药,不仅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还会导致病情迁延甚至加重的情况。”刘良徛提醒。

感染后如何尽快康复?刘良徛建议选择热敏灸,在神阙、中脘、关元、肺俞、膏肓俞、膈俞等穴位施灸,每日艾灸一次,一次约40至60分钟。另外,也可采用闻艾香的方法宣发肺气,每天用艾泡脚30分钟,也能起到温暖太阳经脉、促进康复的作用。此外,新冠病毒感染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通过八段锦、太极拳、易筋经等中医传统功法提高机体免疫力。(倪可心)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