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政务要闻

中阿文化产业论坛举办

胡和平叶建春努拉·宾特·穆罕默德·卡阿比致辞

2022年12月21日07:5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作为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的重头戏,中阿文化产业论坛于12月20日在景德镇举办。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省长叶建春、阿联酋文化和青年部部长努拉·宾特·穆罕默德·卡阿比等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政府机构及学界、企业的近200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胡和平在视频致辞中说,文化产业合作是中阿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都处于社会经济发展重要阶段,在文化产业领域有着共同发展目标、巨大合作潜力。双方应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政策对接、产业对接、企业对接、项目对接,继续在数字创意、数字娱乐、网络视听、线上演播、数字艺术展示等方面加强合作,搭建文化产业合作平台,鼓励青年人才互动交流,为双方文化合作创造新亮点。

叶建春在视频致辞中说,中阿文化交相辉映,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在宏伟的中阿友谊历史长卷上,江西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其中,承载着中阿双方深厚的文化渊源和坚实的合作基础。江西将进一步深化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在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商贸互利互惠、民心相通相融。希望各位嘉宾在此次论坛中积极交流思想观点,将江西与阿拉伯国家的交流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努拉·宾特·穆罕默德·卡阿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收入多元化的重要支柱。阿拉伯国家在文化和学术领域实现了诸多重大创新成果,正致力于推动创新产业不断朝更高水平发展,为阿拉伯国家之间、阿拉伯国家和中国之间开展创新交流活动提供便利。希望阿中双方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引领双方创新产业和创新人才的发展,为提升创新型经济和实现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阿文化机构和企业代表聚焦“融合共进 赋能未来——开创中阿文化产业合作新局面”主题,围绕数字文化产业、手工艺创新、文创园区开发等交流行业现状,分享了成功案例,对接了合作意向,展望了发展趋势。

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22中阿文化产业景德镇倡议》。(全媒体记者张武明、王景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