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专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文弢

2022年12月22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文弢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重要形式。文书记,请问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如何创新开展宣传宣讲,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文弢: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把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识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部署,结合本地区本公司本部门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做好表率、先学先干,既做实干家、又做宣传家,着力在深入基层宣导报告精神、对照报告定位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制定政策措施三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全体干部员工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合力、密切配合。组织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并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宣讲。一是抓好全员培训。要求各级党委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根据上级公司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方式,集中一段时间对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二是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省市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紧跟上级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三是抓好基层宣讲。要求省分公司党委班子、各市级机构党委班子层层做好宣讲工作,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深入各级基层机构,开展面对面宣讲,推动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贯通一线,真正起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效果。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晨夕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营造浓厚氛围。一是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公司内外网、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渠道和载体, 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本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二是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讲好党的百年奋斗故事、讲好红色保险故事和新时代人保奋进故事,扎实推动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人民网:请您谈一谈,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加快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文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切实将二十大提出的新理论与新部署与公司实际紧密结合,坚持以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激发内在发展活力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系统不折不扣地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践行初心使命。牢记“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衡量自身产品、销售、服务等各环节的基本标尺,聚焦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进一步拓宽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深化变革创新。按照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的发展路线,持续推动经营管理、发展模式、体制机制、科技建设等各方面的变革创新,通过优化供给、科技赋能、效率提升,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增长。四是守住风险底线。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监管政策要求,主动应对内外部各类风险因素,不断健全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人民网:请问,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如何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有哪些具体举措?

文弢:作为驻赣金融央企,我们坚持将服务江西经济发展作为始终坚持的的责任和使命,以“六大战略服务”为抓手,为区域战略实施和社会民生建设发挥保险作用。

一是服务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种业保险、地方特色农险、高标准农田保险等创新产品,做好防贫保险、支农融资等工作,着力拓宽“三农”服务领域、提升乡村振兴保障水平。二是服务智慧交通。深化“警保联动”合作,发展新能源车、UBI等新兴车险产品,强化营运车风险管理,拓展“车生活”生态圈服务,推进“老车险”转型升级服务“新交通”。三是服务健康养老。进一步强化医保经办领域的专业能力建设,加大普惠型健康险产品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健康保险需求,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四是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江西“双一号”工程建设,加快发展科技保险、知识产权保险,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定制化保障,为新技术的研发推广提供一揽子风险解决方案。五是服务绿色环保。加快发展针对清洁能源、固碳增汇、减污降碳、绿色科技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把绿色发展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各环节,实现更加全面系统完整的绿色发展。六是服务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保险在社会治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保障作用,加大与政府各部门合作力度,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