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省乐安县金竹畲族乡严杭村党支部书记邓国凌——

扎根乡村热土 坚守为民初心

李途遥
2022年12月2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扎根平凡岗位,他把村民当“家人”,把村子当“家庭”,把工作当“家事”。十多年来,他初心如磐,带领村民们创造美好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谱写使命与担当。他就是乐安县金竹畲族乡严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国凌。

坐落于大山深处的严杭村,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落后,被列为“十三五”贫困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共计427户15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284人。

“一定要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让乡亲们都过上幸福生活。”作为土生土长的严杭村人,年少时邓国凌深受老一辈村干部的影响,看到他们为了村里的建设而辛勤付出,心里也萌生了一个念头——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8年12月,邓国凌通过村两委换届,成为了严杭村村“两委”委员。2014年,他当选为严杭村党支部书记。

“村民的期待,给予了我工作的动力。”从事村委会工作起,邓国凌便深知自己的肩上任务重大。如何拔穷根,如何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如何让严杭村得到更好的发展,成为了邓国凌不懈奋斗的目标。

在邓国凌看来,扶贫工作重在扶智和扶志,要让贫困群众意识到勤和干才能摆脱贫困。邓国凌首先做的是消除部分贫困群众的认识误区和依赖心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自主发展,找到致贫原因,从而精准施策。

2010年,安徽姑娘储彩雯与乐安小伙邓义生喜结连理,成了乐安媳妇。因家中遭遇变故,2014年,储彩雯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

“这么年轻就成了贫困户,总不能坐等政府帮扶。想办法摘了这顶‘穷帽子’才好。”储彩雯说。面对落后的面貌、贫困的家境,她不等不靠,选择从事小饰品加工。

在储彩雯一家的辛勤付出和邓国凌等扶贫干部的关心与帮助下,储彩雯从事小饰品加工的第一年,便赚到了全家老小的生活开支,手头上还有一万八千元的盈余。更让储彩雯高兴的是,她家也在这一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2018年7月,邓国凌协助储彩雯注册成立了乐安县彩雯饰品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努力,手工作坊规模不断扩大,对贫困户的带动效应也越来越明显。2019年底,邓国凌帮助乐安县彩雯饰品有限公司申报审批为扶贫车间。

储彩雯由一名贫困户成为带动户,成功走出自强自立的脱贫之路,离不开邓国凌等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从享受政策落实到解决小饰品加工生产困难,从登记办理执照到扶贫车间申报,从了解市场联系订单到办理产业脱贫贷,都是他们跑上跑下解决。

“多亏了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无私帮助,才使我们渡过了一个个难关!”储彩雯充满感激地说。现在,她的加工作坊发展势头良好,已有120多名“留守妈妈”务工增收,其中包括16户贫困户,加工厂年创收20多万元。

这只是邓国凌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奔向美好新生活的一个缩影。

全村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贫困户83户284人,做到了“两不愁、三保障”。2018年,严杭村成功摘除“贫困村”的帽子,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

十多年来,改变的是小山村的面貌,不变的是邓国凌带领村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

邓国凌采取以市场选产业、以支部建基地、以合作社帮贫困群众的办法,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基地”产业脱贫造血式的新路子。

据了解,他带领群众发展种植产业,动员贫困群众入社入股,以合作社的“大手”牵贫困群众的“小手”,让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实现抱团脱贫致富。2022年1月至今,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5余万元。

过去的严杭村不通自来水,没有网络,交通不便,村民去集镇,几乎一天的时间都花费在路上。

而如今,严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户户通了水泥路,家家用上自来水,村内“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的生活质量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在村民眼里,邓国凌也是为民服务的“贴心人”。他经常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真心周到的服务。

通过实行党员分片包户联系群众427户,确保对全村分散搬迁至乐安县城和其他6个乡镇的村民的诉求,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风民情也更加和谐。严杭村历来矛盾纠纷多发,由于该村是山林大村,面积多,人口居住分散,山林纠纷也较为频繁。

为化解村民的矛盾纠纷,邓国凌努力当好调解员,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严杭村涉及到6个乡镇,他都及时化解一些小矛盾、小纠纷,从而有效防止各类群体性事件发生。

在乡村治理上,他做好乡村共治“参与者”,成立了移风易俗理事会、老村干部理事会、民主协商理事会、村民理事会,用好“四个理事”,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制度,通过民主商议、集体决策,既代表村民行使权力,又积极引导和规范村民参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

“十多年时间里,收获了很多,更多的是得到了村民的认可、组织的信任。能为村里尽一份绵薄之力,付出是值得的。”邓国凌坚定地说。2021年2月,邓国凌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7月,获“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结合本村实际,有效利用好‘红色、绿色、古色’资源,抓住农村发展机遇,带领群众务实实干,为早日实现富民强村而努力奋斗。”邓国凌表示。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