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秀江街道高士社区网格员熊厚礼——

永不褪色的守护者

邹玢琦
2022年12月23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穿上军装,他将青春奉献给部队;脱下军装,他继续守护一方安宁和居民幸福,他是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秀江街道高士社区网格员熊厚礼。从江西省的最美退役军人到劳动模范,再到优秀共产党员……一份份荣誉背后,记录的是一名共产党员与退伍老兵的初心。

2002年,熊厚礼结束了长达22年的军旅生涯,转业回到宜春。他放弃了安置职位,选择自主择业,面对亲友的不理解,他表示:“党和政府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要靠自己,不再给国家添麻烦。”

了解到高士社区工作人员紧张后,熊厚礼便开始在社区帮忙。该社区过去是城中村,周边环境比较复杂,三个月内被小偷三次“光顾”。看着衣柜中的那抹“橄榄绿”,熊厚礼坐不住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社区做些什么。向公安局反映情况后,熊厚礼召集居民开会,并组织成立了一支巡逻队,每天深夜12点至次日凌晨4点,他和巡逻队队员们都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小区及周边,充当起大家的“平安守护神”,从那以后,社区再也没发生过失窃案件。

在社区里,熊厚礼还有另一个身份——调解员。居民之间产生矛盾纠纷时,熊厚礼总能从中调解,帮助解决问题,让邻居们重归于好。有一次,一位业主家渗水影响到楼下住户,邻居找上门来问责,双方言语不合进而产生了肢体冲突,熊厚礼细心地了解事情始末,耐心地安抚居民情绪,并和他们商量解决方案。有了这样一个“和事佬”在中间调解,两家最终握手言和。

帮助居民维修水电,清除垃圾死角,调解邻里纠纷……居民的生活小事,对于熊厚礼来说都是“大事”,他说:“虽然我做的都是一些琐事,但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百姓利益无小事。”

熊厚礼的付出也被大家记在心里,来到社区的第4年,他被推选担任社区党支部组织委员。当时整个社区只有20余名党员,且普遍年龄偏大,支部活力有限,需要设法更大限度地发挥党员作用。接下任务后,熊厚礼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发展新党员上,他常常深入社区进行调查,与群众交流,重点培养表现突出的年轻居民,给予他们适当的引导与帮助。在熊厚礼和大家的努力下,社区党员队伍达123名,党支部各项工作也逐步提升。

2013年5月至今,熊厚礼还兼任高士社区网格员,坚持对信息进行动态采集与核实、写民情日记、每周开例会讨论典型事例以提高工作效率。他始终从居民需求出发,在服务工作中确保“去有目的、来有问题、后有反馈”。后来,“厚礼工作室”成立,熊厚礼带领爱心人士不断摸索总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温暖送到家家户户,工作室也成为宜春市社会综合治理的工作品牌。

2002年至今,居民们总能在社区看见熊厚礼的身影,谈及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的原因,熊厚礼回答:“我是一名党员,也曾是一名军人,虽然已经退役,但永远不会褪色。只要心里想着居民,我就是幸福的。”

多年来,熊厚礼的身份变化多样,他不仅是社区“网格员”,还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大家的“楼栋长”、万能的“修理工”、让人安全感满满的“安全员”……但不变的是他作为党员、退休老兵的守护者角色。

1986年,熊厚礼入党,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要为人民服务”。如今,这名退役老兵的又一个20年过去,他仍旧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着这句“不褪色”的承诺。“百姓的平常事、身边事,我都要冲在前面,把事做好,这样才能起到榜样的作用。”熊厚礼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