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政务要闻

民进中央2022年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 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反馈视频会召开

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尹弘作表态发言 叶建春汇报 朱永新反馈

2022年12月23日08: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22日,民进中央2022年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反馈视频会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并作表态发言,省长叶建春汇报我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反馈2022年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省领导史文斌、黄喜忠出席反馈会。

蔡达峰指出,中共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为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实践,关乎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路径和战略目标。我们要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把握规律,全面谋划,提高保护和建设的质量。从思想观念上,要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要求。从治理实践上,要建立健全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同时,要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部署的各项重大举措,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控制污水排放,严密防范环境风险,持续推进生态环保督察。

蔡达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了打造“美丽中国样板”的殷切希望,这是江西的光荣任务。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战略定力,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根本前提,克服疫情汛情旱情叠加的严重影响,切实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生态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绿色崛起,确保了一湖清水入江,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进一步筑牢长江中下游绿色生态屏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难能可贵,值得总结凝练。下一步,民进将贯彻中共中央的部署要求,加强与江西沟通协商,制定和实施好年度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凝聚更大力量,讲好长江保护江西故事,提高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建设性,助力江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尹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长江经济带发展,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民进中央对口江西开展民主监督,既是对我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深入体检,更是对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指导帮助。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抓好民进中央民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切实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尹弘表示,我们将强化政治自觉,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高标准高质量纵深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以更高站位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压实责任、聚焦问题、健全机制,以更实举措推进民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成果运用,着力提升污染防治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全媒体记者魏星)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