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永远吹响反腐败冲锋号

——“‘赶考’路上”系列述评之一

2022年12月24日08:3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23日晚,由省纪委省监委联合江西广播电视台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赶考”路上》开始在江西卫视播出,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体现了省委、省纪委省监委的担当作为,更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决绝,坚持“打虎”无禁区、“拍蝇”零容忍,掀起力度、广度、深度空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压反腐形成强烈震慑效应。

进入新时代,我省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上下严的氛围越来越浓,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严的氛围背后,是省委、省纪委省监委以雷霆之势和霹雳手段惩治腐败的决心。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4.2万件,立案8.5万件,处分8.4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900余人。许多党员干部眼见熟悉的“身边人”变成“案中人”。

严的氛围背后,仍有少数人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放任私心贪欲,最终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深渊、陷入人生的泥潭。事实证明,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长期性,反腐败斗争远未到大功告成、鸣金收兵之时。只要有腐败现象存在,反腐败就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透视我省查处的系列案件,颜赣辉、刘积福、叶国兵、赵海东、徐冬春、邓寄鹏、钟益民等人从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的教训,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纪法警钟、划出了言行红线,时刻提醒我们必须永远吹响反腐败冲锋号。

曾任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九江市委政法委书记、九江市公安局局长的叶国兵,本应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保护神”,却成为与黑恶势力狼狈为奸、为他们站台撑腰的“保护伞”。初心失守,警徽蒙尘,当叶国兵意识到自己是九江公安最大的“污染源”时,却已是身后无路、悔之晚矣。

甘于被“围猎”,热衷于混迹各类“老乡圈”“老板圈”“战友圈”,是一些走上严重违纪违法道路的领导干部的共同特征。反腐败斗争中,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特别是对工作在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的开发区领导干部而言,如果心存贪欲,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工程、每一笔款项,都可能衍生出灰色腐败链条。

新余高新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徐冬春热衷于拉山头、搞小圈子,利用手中权力为圈子成员拉工程、要提拔。看似“相互成全”的“美事”背后,是徐冬春对公权力的滥用、对组织的背离、对人民的辜负。

利益的诱惑,考验的是对初心的坚守、对规矩的敬畏。对开发区的主要领导而言,既要警惕因入“圈”而入“瓮”,还要防止“一把手”变成“一霸手”。在这方面,南昌经开区党工委原书记赵海东,宜春经开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邓寄鹏的教训令人深思。赵海东大肆插手工程项目和融资平台资金使用,通过特定关系人代持等方式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邓寄鹏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工作部署、干部人事安排等方面说一不二,听不进其他班子成员意见。

开发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招商引资的主要平台。为防止开发区从“发展高地”变为“腐败洼地”,省委全面加强对开发区的监督管理,将13家国家级开发区列为省委巡视对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等问题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省纪委省监委将巡视监督、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中暴露出的盲目投资、盲目决策、政绩观偏差等问题在全省通报,推动相关审核更加严格、相关制度更加完善。

对腐败问题、不正之风、特权现象,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坚决抵制、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进贤县委原书记钟益民不顾大局、不思职责、不闻民声,却在个人利益和贪图享乐上用尽心思,造成恶劣影响。对钟益民的严肃处理,体现了省委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坚定决心。

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充分运用好政治谈话、政治画像、提醒函询等方式,督促树牢正确政绩观,规范行使权力,切实履行职责使命。

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而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仅在职时要谨记于心、笃定于行,退休以后也不能例外。曾担任过九江市委书记,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的刘积福,退休后退而不休,常以“老书记”“老厅长”的身份游走于政商之间,违规插手干预组织人事、工程项目、矿产开发,最终没能逃过党纪国法的惩处。刘积福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党员领导干部,退休没有纪法的豁免权,退休也不是腐败的“避风港”。

乘清风以破浪,正航向以远行。新时代新征程新的“赶考”之路上,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葆“赶考”的清醒,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积极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保证。(全媒体记者 张武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