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以高质量金融供给赋能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献接受人民网专访

2022年12月3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献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请李行长介绍一下,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如何抓好学习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李献: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迅速掀起了“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的浓厚氛围。

一是精心组织开展“大学习”。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分行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交流学习心得、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制定科学详尽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通过党委领导带头学、专题辅导研讨学、培训教育专题学、支部集中深入学、群团组织发动学、追随足迹现场学、联学联建交流学、党员自主认真学等方式,构建起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体系,迅速激发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以及党员干部员工政治热情,积极投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活动中去。

二是健全机制推动“大宣传”。完成分行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阵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谈感想、谈心得、说体会,并在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进行连载交流。定期收集各级党组织工作动态、特色亮点,编制工作简报,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构建“建专栏、设专题、出专刊、发专稿”的大宣传格局,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三是结合实际抓好“大贯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总行党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将“国之大者”落实为“行之要务”。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战场,持续巩固基本盘,加快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五大新赛道布局,立足江西区域特色,深化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为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兴”贡献。

人民网:当前,全国金融系统正在全面系统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请您谈一谈,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将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李献: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作为兴业银行在江西设立的省级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主流银行责任担当,围绕江西省“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高质量金融供给赋能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强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宗旨、天职和本分,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将坚守金融服务实体本源,结合我省“2+6+N”重点产业领域发展布局,精准“滴灌”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大对制造业、产业园区、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高效推进设备更新改造项目再贷款落地,夯实实体经济“压舱石”。

二是践行金融为民守初心。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始终牢记金融的人民性,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更多金融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精准服务小微企业、靠前发力、丰富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谋划金融助企纾困措施。围绕乡村振兴,创新体制机制,聚焦“农批贷”、“光伏贷”,推动产业融合,着力增强“三农”领域金融资源承载力。强化科技赋能,“线上、线下”高效协同,创新推出“快易贷”、“普惠贷”、“人才贷”产品,为广大小企业主、新市民安居创业增添金融动力。

三是绘就绿色金融新画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赤道银行”的特色和优势,聚焦“双碳”领域,全面实施“全绿”转型,“商行+投行”并举,“融资+融智”并行,持续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为发展绿色金融作出积极努力和有益探索,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江西“绿水青山”。

四是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将坚定不移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战略,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守牢风险底线。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风险赋能,促进风险与业务进一步融合,主动担当地方金融主力军的重大职责,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找准自身优势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结合点,走出一条符合市场规律和自身实际的特色转型发展之路。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