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深耕优势赛道 打造2个百亿产业集群

——江西省分宜县委书记邹家洪接受人民网专访

2022年12月30日17:0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江西省分宜县委书记邹家洪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邹书记,请您介绍一下,分宜县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邹家洪: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作为基层,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示范带头领学。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们迅速召开常委会、全县领导干部会议、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跟进学习,县委常委和县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二是研讨交流辅学。各地各部门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党支部大会等形式进行专题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目前共计开展200余场。各党组织中心组成员立足岗位,积极思考、深入调研,完成至少一篇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沉浸培训助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培训计划,正在抓紧筹办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班、学习班,目前已举办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下一步将分领域分层次对民主党派、政法队伍等进行宣传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学习“第一课”“必修课”。

人民网:结合实际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重要形式,请问分宜县如何创新性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邹家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创新宣讲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实地调研+宣讲”接地气。第一时间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来我县宣讲,组建以县委常委同志为主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讲团,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挂点镇村开展调研+宣讲工作。各地成立以党员干部、第一书记、乡贤能手等为主体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小分队,同时发动 “劳模宣讲团”“党员先锋宣讲团”“青年讲师团”等各类力量,集体奔赴一线开展宣讲。二是“文艺演出+宣讲”润民心。组建文艺宣讲小分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54场;发挥本地农民剧团、文艺轻骑兵等文艺志愿服务队资源优势,组织创作编排快板、三句半等理论宣讲文艺节目,让群众在文艺普惠中增进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网络媒体+宣讲”广传播。充分发挥融媒体改革3.0版本优势,运用云技术,在画屏分宜客户端搭建“村主播”平台,邀请党代表、党校教授、县委宣讲团成员等走进直播间,开展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已开展5场,受众上万人次。

人民网:请您谈一谈,分宜县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走好新时代分宜振兴路?

邹家洪: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昂首阔步走好新时代分宜振兴路,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分宜,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在推进工业强县上精准发力。深耕光电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赛道,实现产业从“零散”向“链式”突破、从“链式”向“集群”提升,着力打造锂电200亿、光电信息100亿产业集群。全速推进海螺数字建材产业园、分宜电厂2期双百亿项目建设。二是在统筹城乡发展上悉心毕力。以“老城蝶变、新城崛起”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老城重点片区改造,搭建以电商产业园、商会大厦、县医院综合体、水系连通等核心的“两轴、三组团、四圈”的新城框架。加快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重点打造洋江萝卜、钤山黄茶、操场麻羊、湖泽田螺等一批有历史、有特色、有市场的农业产业。三是在保障民生福祉上竭尽全力。努力解决入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颐养之家”等惠民工程质效。准确把握中央优化防控精神,有序执行“乙类乙管”政策,落实家庭小药包,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人民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请您谈一谈,分宜县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邹家洪: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群众路线就要落实到哪里。老百姓上了网,党的群众路线也必须延伸到网络空间。我们以画屏分宜客户端为载体,创新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志愿服务中心、县融媒体中心“三中心融合”平台,开辟“需求点单”“实践中心”“民声”等专栏,连接全县30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带领327支志愿服务队、4600余名活跃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平台服务“菜单”增加到13类84小类,已完成1.7万余单,惠及群众12万余人次。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