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省政协:来看民盟省委会关注啥

2023年01月03日20: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月3日电(时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本月中旬举行,据悉,民盟省委会拟提交20件集体提案、24篇书面发言。

推动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为残疾人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对实现整个社会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些年来,江西省不断深化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多措并举提升特殊教育的普及率和质量水平,制定了“到2025年全省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以上”的目标,特殊教育事业取得了较大成就,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民盟省委会调研发现,部分地区仍存在着特殊教育宣传力度不够、偏远地区残疾儿童不能及时接受专门教育、群众对特殊教育了解不深、特殊教育师资力量不足、愿意从事特殊教育的意愿不强等问题。为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发展质量,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民盟省委会建议,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准、保障特殊教育教师待遇、拓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等。

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1年,江西省建筑业总产值9762.95亿元,同比增长12.88%,增速列全国第8位。2022年上半年,江西省建筑业总产值4315.14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列全国第7位,预计全年能突破一万亿元,是江西省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然而,民盟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江西省建筑业数字化程度不高。建筑业在经历高速蓬勃发展后,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必然要求。为此,民盟省委会建议,全方位推进建筑业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全流程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全要素释放建筑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全视角培育关键基础软件市场等,不断促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竞争力。

“双碳”背景下有色金属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有色金属产业是江西省规模最大的优势产业,对其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应超前谋划、超前部署,早行动、早见效。为此,民盟省委会建议,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瞄准绿色转型升级,进行积极有益探索,坚持规划先行,建立“双碳”工作立体推进架构;突出标准引领,构建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注重技术创新,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优化生产结构,促进资源“原生+再生”综合利用。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