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党员议事说理促和谐

2023年01月04日08: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路灯亮了,道路拓宽了,村里的环境好了,这多亏了村里的党员议事说理会。”2022年12月5日,在上饶市广丰区大南镇大南社区翁村小组,聊起村里的党员议事说理会,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赞不绝口。

过去,翁村村口河道年久失修,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较落后。“2022年年初,党员议事说理会在村里召开,提出筹集资金进行秀美乡村建设再提升,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一个月内便募得资金60万元。”大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碧翔说,区里探索实行秀美乡村建设1:2筹资奖补机制,通过群众参与加上政府奖补,一共筹集资金180万元。

有了这笔资金,翁村先后维修了两口山塘,清理了河道,安装了路灯,村容村貌得到大提升。

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可以放到党员议事说理会上议。大南镇溪东村村民徐禄发与邻居徐顺发因为土地纠纷,多次到镇村反映。由于时间跨度大,镇村干部对当时的情况了解不多,调解效果不好。

“最后镇村干部一起来到党员议事说理会。2008年徐禄发建房时我是村干部,对情况较清楚。我还找来当时做工的泥瓦匠,一起摆实事讲道理,讲邻里情。”70岁的老党员姚海水说,在事实面前,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有矛盾找党员议事说理会说理。为推动基层协商服务基层治理,大南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镇6个村(社区)均成立党员议事说理会,100余名老党员成为议事说理会的志愿者,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有了党员议事说理会,群众遇事多了个说理的地方。”大南镇党委书记周浩说,通过党员议事说理,及时发现问题,主动化解矛盾,从而维护社会稳定。(记者 吕玉玺)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