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喜迎省两会 阔步新征程丨严管厚爱凝聚履职力量

2023年01月05日08:0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镜头回放]2018年,在省政协十二届新任委员培训班上,张明林委员欣然接受“命题作业”,自费前往四川、浙江开展调研,考察学习激发创新动力、盘活土地资源等先进经验,历经一个多月时间,提交了“委员作业”《“乡村振兴”何以不叫“农村振兴”》。长期关注农村经济的张明林后来还结合调研实际,提交了关于鄱阳湖湖滨农村存在“候鸟入田”问题的“作业”,所反映问题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

  [亮点聚焦]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展现的是政协的活力,委员履职的质量与成效彰显的是政协的水平。五年来,省政协坚持严管厚爱善待相结合,将省政协委员全员纳入专委会,立足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用心联络感情,用情服务委员,有力助推了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有效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五年来,省政协制定《江西省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构建激励约束并行、服务管理并重的工作机制,按照“一个也不少”要求,坚持委员必提交作业、常委必撰写履职报告、党组成员必点评制度,实行“缺会补会、缺学补学、缺训补训”,完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运用“通报表扬+约谈提醒”的方式,促使委员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开展谈心谈话、走访看望,组织开展学习座谈、专题视察、读书读影等活动2600余次,委员参与率100%。打造移动履职平台,支持和鼓励委员线上积极发声,展播“委员说变化”短视频,彰显委员助力红土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风貌。“真严真实,有压力更有成果。”说起五年来的履职感受,一位委员这样总结。

  五年来,省政协进一步做实做优委员联系企业等履职活动品牌,让委员乐于履职、善于履职。2019年以来,省政协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委员全员走访民营企业助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活动。省政协委员与民营企业家“一对一联系”“结对子访谈”,面对面宣讲党和政府惠企政策,心贴心听取企业困难诉求,共走访企业2600余家1.5万余人次,形成委员作业、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930余件,助推520余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是本届省政协委员参与率最高、覆盖面最广、所交‘作业’最多,也是民营企业家和社会群众普遍反映良好的一次履职活动。”省政协办公厅委员联络处负责人介绍。

  一份份高质量履职答卷,是对春风化雨、温心暖怀的委员联络工作的最好回报。过去五年,省政协委员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长和优势,既聚焦重要大事又重视民生关键小事,提交了3000余篇高质量“委员作业”,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风貌。(全媒体记者 刘 斐)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