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喜迎省两会 阔步新征程丨围绕主题活动履职为民

2023年01月06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镜头回放]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抗旱减灾等“大战大考”一线,全省近11万名各级人大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走基层、听民忧、纾民困,累计开展各项活动4162次,提出意见建议2.5万余件,形成相关调研视察报告2400余篇……去年以来,随着人大代表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在各地深入推进,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焕发新活力、取得新成效。

  [亮点聚焦]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特点优势,进一步创新平台、拓展阵地、完善机制,促进代表强化政治担当、为民履职尽责,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为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重要作用,推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在全省部署开展人大代表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启动后,从遍布城乡的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到关注改革发展的一场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再到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主战场园区企业,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主题活动,在建言献策、服务发展、联系群众、干事创业等方面争当表率,有力推动了民生实事解决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和生机活力。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省人大常委会以推动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为抓手,在全省选树126个代表联络工作示范站,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走深走实。主题活动期间,南昌7000余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代表活动月”活动,接待群众2万余人次;赣州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企业、办事大厅开展体验式调研,提交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4900余件,其中分级交办4706件。

  未来五年,全省各级人大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人大职能定位出发,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统筹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进一步巩固主题活动成果,为携手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人大贡献。(全媒体记者 朱 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