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心脏”医生高空“问诊” 保障春运供电安全  

2023年01月10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职工们在所内列队进行工前点名。史俊男摄
职工们在所内列队进行工前点名。史俊男摄

“平台再升一升,好!停!”1月10日上午9时,南昌供电段南昌变电检修工区电器钳工彭虹心打开手中的高压水枪向绝缘子“扫射”,水流喷射在绝缘子上,反射出水雾打在脸上,刺的生疼。

作为电力机车的动力源,牵引变电所素有电气化铁路系统的“心脏”之称。进入冬季,气温逐渐降低,电器钳工们化身“心脏”医生,对变电所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心脏”运行安全平稳。

“今天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对所内绝缘子进行清洗并对重点设备进行检修调试”工长李文锐介绍道,“绝缘子如果脏污、破损将会降低绝缘性能,影响供电安全”。

在高空,彭虹心首先使用高压水枪对绝缘子表面的浮灰进行冲刷。伴随着“哧哧哧”的声音,一股股夹杂着粉尘的污水从绝缘子瓷瓶流下,由于空间狭小,不少污泥水渍直接溅在彭虹心身上。

绝缘子凹槽和接缝部分的污渍,较难冲洗到位,必须用抹布进行重点清理。“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实则很考验耐心,如果不‘搓’干净,可能造成绝缘子表面放电,影响设备安全”冲洗过后,彭虹心将抹布嵌入绝缘子的间隙里,用力来回搓动,擦拭每个角落。

另一边,在距离地面3米的地方,电器钳工谢华、尹毅、黄伦脚踩在仅有五厘米宽的钢架上检修隔离开关,惊险十足。他们一边拿着抹布擦拭污渍,一边检查隔离开关线夹运行情况,并涂上黄油。“变电所内大大小小成千上万个部件,一点小问题都可能影响供电安全,越是看着简单的工作就越是要细”李文锐提醒道。

临近12点,“心脏”医生们返回地面,简单吃过午饭后,继续登高投入战斗。当天,他们累计清洗绝缘子18组,检修隔离开关、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避雷器19台次。(史俊男摄影报道)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