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护航春运回家路 “火车医生”检修忙

2023年01月10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待检修的机车及配件摆放在内燃中修库。郑金摄
待检修的机车及配件摆放在内燃中修库。郑金摄

工具敲击时的叮当声、天车吊装时的响铃声、生产组织时的指挥声……1月9日9时,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福州检修车间内燃中修库内,检修工人们忙碌穿梭在不同作业区域,有条不紊地开展检修作业。

福州机务段是福建省内唯一的机务段,福州检修车间主要承担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的中修任务。进入春运以来,机车供应量增大,该车间根据春运用车情况精心安排整修计划,组织骨干力量消除机车“疑难杂症”,确保为春运提供充足、优质的机车。

柴油机作为内燃机车运行的主要动力来源,就像是人体的心脏,被称为“内科医生”的柴油机班组,承担着为机车“心脏”做检查的任务。他们要将柴油机的上百个部件进行分解,按照检修工艺一一开展检测,经过30多道检修工序,耗费近三天时间,完成柴油机从分解到组装的过程。

“我们就像‘彩超医生’,需针对机车的不同部件和不同部位,采用磁粉、超声波、涡流、渗透探伤的方式查找裂纹,防止机车‘带病’上线。”探伤工石翔介绍说。只见他手握约4斤的探伤仪器,沿机车部件表面缓慢移动,不断抖动着手中的洒粉器。“春运期间,我们平均每天要完成200余个机车配件的探伤,一天下来弯腰、起身数百次,对腰椎和颈椎是很大的考验。”石翔一边介绍,一边认真查找着机车配件隐患。

机车受电弓是从接触网上获取电能、向电力机车供给动力能源的关键部件,近千吨的牵引重量,数百米的客货运车型,靠的就是机车受电弓源源不断为机车驱动提供电能。春运机车在经过高负荷运行后,需对受电弓底架、传动机构、电流连接组件和弓头及碳滑板等部件开展全面检查,对表面的油泥积沙彻底予以清除,以此预防车顶高压设备绝缘不良导致故障,影响行车安全。

身处不同检修岗位的“火车医生”们,各自为机车部件“把脉会诊”。他们每天与机车为伴、与机车“病害”作战,在幕后默默用心护航春运机车安全,让旅客的回家之路更有保障。(车驰、黄伟涵、范伟华、郑金)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