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年江西省两会“代表通道”

李菊蓉:做好社区工作 就是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2023年01月12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菊蓉。 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菊蓉。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2日电(时雨)“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在这里,我一干就是21年。”12日,2023年江西省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在南昌举行,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菊蓉说,在社区工作二十多年的实践告诉她,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最管用的就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心用情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成“最美一公里”,共建美丽和谐家园。

“我所在的西街社区是新余市最早的居民社区,曾经见证了城南老城区的繁华喧嚣,承载着众多新余市民的乡愁记忆。”李菊蓉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西街社区的发展逐渐落后于时代大潮,目前,社区常住人口5330人中,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780人,11个小区全部为无物业老旧小区,市域社会治理的问题多、难度大。

为此,社区将网格化管理作为突破口,充分挖掘辖区内外共建单位、回归党员、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等资源,推动各方力量向网格集聚,提高治理覆盖率和精准度,以“小网格”赋能社区“大治理”,打造出一批具有西街社区特色的社会治理“新名片”。

社区打造了百姓“说事吧”,让居民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理有地方讲。社区在“说事吧”协商解决了卢家巷路灯不亮、养老中心污水乱排、小区树木安全隐患等一大批老百姓长期以来想解决但未解决的民生难题。

建设了失独家庭“温馨家园”、留守儿童“童心港湾”,为他们提供心灵上的关怀和生活上的帮助。社区的“童伴妈妈”陪伴留守儿童阅读、玩耍,最近还开展了“暖冬行动”为孩子们送上暖手袋和围脖、手套等御寒物资。

此外,社区还创建了高龄老人“颐养之家”,让老人们一日三餐在家门口吃上热气腾腾的营养饭菜。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生活困难、空巢独居的老人,动态掌握他们的生活、就医需求,上门配送物资爱心包。2021年,西街社区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