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推动经济发展量质双升 着力打造赣深对口合作前沿阵地

——江西省人大代表、寻乌县县长何善祥接受人民网专访

帅筠
2023年01月12日21: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寻乌县县长何善祥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议案?

何善祥:非常高兴参加人民网访谈,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寻乌发展的关心支持!

今年的省两会依然是万众瞩目,大家关注的话题也非常多。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关心的是如何推进绿色发展的问题。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美丽江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寻乌作为东江源头县,良好的生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和财富,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争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我今年带来的议案是:恳请将东江寻乌水治理列入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主要支流治理范围的建议。东江发源于寻乌县桠髻钵山,源区流域面积4887.53平方公里,其中寻乌境内流域面积为1841平方公里,安远境内面积为656.73平方公里,定南境内面积为2389.8平方公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江流域治理,在去年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赣江源、东江源等江河源头区保护和修复,加快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系统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水土保持崩岗治理,持续增强区域水源涵养能力。但截至目前,作为东江源头区的寻乌、安远、定南等县都还未享受到江河源头区保护和修复的相关政策。因此,我们希望省水利厅将东江寻乌水治理列入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主要支流治理范围,大力支持我们申报水域治理项目。

人民网:接下来,寻乌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寻乌篇章?

何善祥:总的来讲,省两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精神内涵上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将坚持一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省两会精神,深入实施九大战略、九大工程,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寻乌。

一是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认真落实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着力打造机电设备、稀土新材料和锂电新材料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加快柑橘、蛋鸡以及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持续深化“四大品牌”建设,着力补齐星级酒店、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以全域旅游为重心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规模壮大、水平提升、结构优化。

二是加速城乡协调发展。对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以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持续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着力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深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道路改造提升、污水管网改造、农贸市场建设以及城乡供水一体化,逐步补齐乡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保护治理,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建设美丽寻乌。

三是全面对接融入湾区。抢抓深圳支援合作机遇,持续拓展深化“1+16+N”深寻合作机制,全力推进产业融湾、人才融湾、理念融湾,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赣深对口合作前沿阵地和先行示范。

四是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对接民生需求,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文化等各方面工作,着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五是守牢安全稳定底线。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房地产、非法集资等财政金融风险,精准科学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确保社会稳定,人民安宁。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寻乌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何善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事关全年经济走势,对于提振发展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专门制定一季度开门红的工作方案,按照“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要求,全力以赴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是全力稳投资。积极动员62个续建项目不停工、100家规上企业不停产,强化政策支持和帮助,让企业放心大胆、开足马力生产、建设。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加快项目审批服务和要素保障,确保104个新建项目在2月底前正式开工。紧跟国家、省市政策走向,谋划争取一批专项债券、国省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基金项目。

二是全力抓招引。借助春节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春节返乡企业家座谈交流会,大力开展“乡情招商”“以商招商”活动,引导更多人回乡创业就业或发展。紧盯产业链条,积极外出考察洽谈,力促一批在谈项目一季度签约。完善项目落地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2022年签约项目在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

三是全力促消费。抢抓春节、元宵节旅游和消费旺季,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鼓励商家开展新春促消费系列活动,积极推动汽车、智能家电下乡,促进文旅、餐饮、住宿消费回暖。加强价格动态监测,做好粮油、蔬菜、生猪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

四是全力保农时。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抓好粮食、蔬菜、牛羊、家禽、水产品等生产,努力培育农业经济新增长点。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