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犹:农检小站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01月17日08:5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春节临近,记者走访上犹县梅水乡洋田绿色农产品产业园区,只见数百亩连片的蔬菜、瓜果大棚里,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在采摘草莓,大棚内传来欢声笑语。而在众多的绿色之中,一座白色的“小房子”格外显眼,这便是上犹县在乡村建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移动式农检小站。

  “你好,我想检测一下这些草莓。”记者采访期间,正巧碰到前来检测自家草莓的种植户黄忠英,她告诉记者,以前很多游客担心农产品有残留农药,如今有了农检小站,种植户、游客都可以将农产品送到小站免费检测,现场即可出示检测报告。

  记者观察到,农检小站检测员收到样品后,先制样,然后采用胶体金法进行测试。从检测到出结果、上传报告数据,整个过程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非常方便。

  “我们使用的是胶体金多功能检测仪,不仅可以检测种植业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药物,还能检测出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中常规药物超标和禁限用药物残留。”上犹县农业农村局监管股负责人赖春莲介绍。

  近年来,上犹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大棚蔬菜、葡萄、草莓、桑葚等休闲观光农业。为破解农产品上市前的送检等难题,该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移动式农检小站,实现对蔬果产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精准检测,所有检测项目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大数据服务平台,一键生成承诺达标合格证。(全媒体记者 曹章保)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