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品牌化 产业化 高端化

江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千帆竞发

2023年01月17日08:5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2022年,江西省立足产业实际,聚焦政策扶持、创新协同、融资保障、服务支撑,不断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迈向品牌化、产业化、高端化。

  去年,全省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41家、总数达4579家,新增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8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6家。去年1至11月,全省“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0.4个百分点和7.7个百分点。“专精特新”企业队伍不断壮大,能级不断提升。

  围绕应对疫情、纾困解难、赋能发展,我省打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政策服务“组合拳”。省级层面先后推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28条”、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2条”和支持帮扶工业中小企业稳健发展“16条”等系列政策,推动各地及时配套出台“专精特新”企业相应支持政策;积极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一起益企”等专项活动,为每家“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全方位提供质量管理、融资对接、数字化转型、权益保护等服务。

  紧盯“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不足、获得不易这一难题,从财政资金引导和融资促进上着力破解,助力发展。2022年,省工信厅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对获得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重金奖励,并在智能制造、研发创新、技术改造、绿色制造、产业倍增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此外,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贷”,增加风险补偿金,持续扩大“工信通”支持规模,为140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200多亿元,帮助“专精特新”企业输血补气。

  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企业发展实力。我省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引,运用“揭榜挂帅”机制实施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专项;开展2022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进江西、高校科技服务“走园入企”专项行动赣州专场等活动,推进“专精特新”企业与国家级大院大所科技成果、专家团队的精准对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 (全媒体记者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