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通过一系列的喜迎新春活动,南昌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人间烟火色 最是春节时

2023年01月17日08:5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第二届江西省科技创新产品直播节现场。

  随着兔年春节脚步临近,南昌各地通过一系列的喜迎新春活动,促进消费升级,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业态加速回暖。日前,记者走访了南昌的购物中心、街头小店,探寻消费者和商家眼里的洪城烟火气。

  促销活动持续推进,激发消费活力

  会唱歌的黄光氛围灯、经久耐用的品牌锅具、自带抗菌功能的羽绒服……1月13日,在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江西省科技创新产品直播数字产业基地内,作为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江西分会场专题活动之一,第二届江西省科技创新产品直播节开幕,网红主播准时出现在直播间,共同为网友带来一大批富有科技含量的本土产品,单场实现销售额超百万元。

  据了解,从2022年12月起,新一波电商促销纷至沓来。南昌市商务部门动员组织各电商平台和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促销活动,丰富节日消费市场。

  不仅线上,为积极有效扩大内需,打好促进消费“组合拳”,紧扣“年货置办”“冬季换新”等消费主题,南昌市、县两级共筹措资金5000余万元,举办南昌市“爱尚冬季·乐购洪城”促消费系列活动,聚焦汽车展销、年货购物、家电惠民、餐饮优惠、百货促销五大板块,组织企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500多场,促进商贸消费强劲复苏。

  “我抢到了这一轮的消费券,正好这两天出门消费,结果发现商家也有各种活动,买了不少东西。”为迎接新春,商家推出了打折让利、新春大促等优惠促销,南昌市民万先生采购了一大批满意的年货。

  连日来,南昌市民看车购车的热情悄然高涨,汽车经销门店订单量也随之上升。为进一步提振汽车行业消费信心,发挥汽车消费对扩大内需的拉动作用,南昌市于2022年12月1日启动“车购洪城”第二轮汽车消费券发放活动,发放消费券1500万元。最新数据显示,本次活动带动消费超7亿元。

  推陈出新喜迎佳节,助力消费回暖

  此前受疫情影响几乎停滞的年夜饭预订高峰,呈回归趋势。连日来,记者走访南昌餐饮市场发现,不少餐馆推出了年夜饭套餐,受到很多家庭的欢迎。

  “一个月之前,我们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目前已经预订了10余桌。推出了4个套餐,套餐有一定优惠,菜品也有保障,顾客可以根据人数和口味选择合适的套餐。”红谷滩区某餐饮酒店店长毛益伟介绍,因为今年过年比较早,他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餐馆在推出年夜饭堂食的同时,还提供春节档外带礼盒。在线上平台,许多半成品春节美食套餐凭借“免洗、免切、免调料”的特点,加上价格优惠,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95后市民张欣伊表示,今年家人让她准备年夜饭,但一桌十几道菜,自己肯定搞不定,计划除夕当天下单几份预制菜。“到时候解冻、加热一下,摆个盘就能直接上桌,又快又方便,价格还不贵。”张欣伊说。

  不仅餐饮行业,各大商超的客流量也超出预期。自元旦以来,南昌各大商场延长营业时间,用精心设计的美陈装置、购物折扣等助力消费回暖。元旦期间,南昌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多家商场、购物中心销售额实现正增长,红谷滩万达广场日均客流量9.3万人次,日均销量超840万元;华润万象城日均客流量5.1万人次,日均销量超500万元;铜锣湾T16购物中心开启新年五重优惠活动,日均客流量5.2万人次,日均销量超420万元。

  消费场景不断丰富,提升消费体验

  元旦假期,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万寿宫里过福年”活动,以社交体验融合街区场景,日均人流量达15万人次,实现营业额近170万元。

  眼下,一大批富有年味的多元消费场景,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

  1月12日,夜间的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流光溢彩,提前为市民营造华灯初上夜洪城的新春氛围。商家纷纷摆出兔元素的饰品进行售卖。在一家店铺,兔春联、兔窗纸、兔台历等新春装饰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挑选和购买。

  在南昌市东湖区,1月21日至1月28日,将举办“大展宏‘兔’ 花漾东湖”2023东湖区迎春花市活动。活动将融合兔年新春氛围,打造趣味性强、百姓参与度高的花市活动。通过品种多样的鲜花商品、精彩纷呈的互动活动和夜游项目,为文旅市场发展注入新动能。

  激发“夜间+”的无限可能。南昌将于1月22日晚8时,在赣江之心老官洲举办2023年南昌市迎春烟花晚会。赣江两岸视野较好的餐饮企业从中看到商机,纷纷提前准备各式各样的食材,并推出观看烟花晚会套餐,以期让市民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感受“舌尖上的年味”。

  以夜娱、夜宵、夜游、夜购为代表的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动能充沛。南昌具有烟火气、南昌味、时尚潮、高品质的地标性假日夜生活集聚区规模初现,乐享生活的新消费场景更加丰富,夜间生活消费正在实现便利化。云上夜经济、数智夜洪城,正在加速南昌消费市场回暖。(全媒体记者 康春华 文/图)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