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我是妈妈的“双腿”,也想成为他人的“光”

邹玢琦
2023年01月17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0年9月,赵建军带着母亲到学校报道。受访者供图
2020年9月,赵建军带着母亲到学校报道。受访者供图

在南昌航空大学的校园里,同学们经常看见这样一对母子,男孩推着母亲在校园里散步、在湖边与母亲下棋,母亲则总是脸上挂着笑容。男孩名叫赵建军,是该校软件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他和母亲“一起上学”已经三年了。

赵建军是南昌县广福镇人,他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2018年9月,赵建军的父母因为一场交通事故住进了医院的ICU病房。正在上大三的他得知消息后马上赶往医院,守在病床前,照顾父母亲。从听闻噩耗到完全接受事实,当时21岁的赵建军只花了一个晚上。“一开始肯定是害怕、惶恐的,但最紧要的是把父母医治好,医院里有很多事情需要忙,这个家需要我撑起来。”他说。

经过治疗,赵建军的父亲逐渐康复,而母亲从此瘫痪,在医院住了两年,先后做了四次手术。为了照顾母亲,赵建军在医院附近租了一个小房间,每天煮好粥送到病房,一勺一勺吹凉了喂给母亲。为避免长期卧床导致血液流通不畅,赵建军每隔几个小时便为母亲按摩、敷腿,晚上就睡在病床旁,给母亲翻身、换水垫。两三年内,赵建军跑遍了南昌所有三甲医院。“尽管妈妈承受了很多痛苦,但她一直在努力微笑,这更加坚定了我要照顾好她的决心。”赵建军回忆道。

长期的治疗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当时正备考研究生的赵建军一度产生了放弃学业、尽早挣钱贴补家用的想法,而母亲对他说:“建军,不要放弃你的梦想,再难都要读下去。”在医院的两年,赵建军把电脑带到母亲床前,写代码跑数据,完成毕业设计;母亲睡觉时,他便在楼梯间里背书;病房里空间有限,他就带着书本和草稿纸到病房外的长椅上练习数学题......就这样,赵建军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并在2020年4月以高出录取分数线60分的成绩被南昌航空大学录取为软件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欣喜之余,新的问题也出现了。父亲虽已痊愈,但得在家中陪护久病的奶奶,照顾母亲的责任需要赵建军继续扛起,该怎么兼顾研究生学业和照顾母亲呢?赵建军又一次陷入了困境。学校得知赵建军家的情况后,为他和母亲在校内安排了住宿,并免除了房租和水电费,让赵建军安心求学、照顾母亲。

就这样,2020年9月,赵建军开始了“带母求学”之路。报到那天,他带着母亲一同来到学校,为了给母亲制作养病的餐食,他在大包小包的行李中还加了一口锅。研究生课业任务更加繁重,赵建军每天早起为母亲洗漱、准备早餐,再开始一天的学习。担心母亲一个人不方便,课间时,赵建军也总是回到住处看看。“天气好的时候,我喜欢推着妈妈在校园里逛逛,带她看看上课、活动的地方,我就是她的‘双腿’。”赵建军表示和母亲“一起上学”很幸福,“有时候我在看书,妈妈看着我,这样就很好。”

每次赵建军出门、回到住处,都发现母亲在望着窗户。“妈妈高度近视,并不能看清楚,但还是会一直望向窗外,因为她知道我会从那经过,只要我一喊她,她的脸上就立刻露出笑容。”赵建军说,“总有人问我这样的日子累不累,其实不累,因为妈妈从来不是我的负担,而是我努力学习最大的动力。”研究生期间,赵建军没有忘记,来学校求学最重要的是学习,三年以来,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十。

“一路以来,我受到了老师、同学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从一开始,我就想好了,等妈妈情况好转,我也要去帮助别人。”赵建军说。母亲也常对他说:“不要把太多时间用在我身上,不能一味向别人索取,也要去帮助别人。”在母亲身体状况好的时候,赵建军便到学校里做志愿者,尽所能帮助其他同学。

新年将至,赵建军的心愿有两条:希望全天下的父母亲身体健康、母亲摆脱疾病;毕业后留在南昌,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担当起除孝敬父母外更多的责任。

“火焰能给予你光明,但也请不要忘记在黑夜中为你指灯的人。”这是赵建军喜欢的一句话。“我不仅仅是妈妈的‘双腿’,我也想成为他人的‘光’,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去成为曾经帮助过我的人。”赵建军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